2018年10月
2018年10月

往期杂志

9
8
7
6
5
4
3
2
1
12
7
6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 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 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网络宣传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风 向

化讲话精神为生动实践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抓学习,抓落实,这是各地各相关部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要义。

月度速览

月度速览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本刊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点,以飨读者。

月 报

融媒时代 创新为魂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11月2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2件,二等奖98件,三等奖183件;20名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

创新为要做传播 融合发展谋未来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融合发展时代,新闻媒体如何创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他多次提到“创新”,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本刊编辑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关于融合创新的重要论断,以飨读者。

畅谈转型升级 把脉发展之道

畅谈转型升级 把脉发展之道

媒体融合的方向是什么,新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背后有哪些故事,又预示着新闻行业怎样的发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作为第28届中国新闻奖、第15届长江韬奋奖评委,接受本刊专访,畅谈媒体转型升级,把脉新时代新闻行业发展之道。

舆论场

舆情热点

舆情热点

金秋十月,位于“黄金水稻带”的吉林省喜迎丰收,全省1200多万亩水稻陆续开镰。记者在吉林省水稻主产区走访发现,连年丰收的喜人图景背后,蕴藏着许多引人瞩目的“时代之变”。

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探 索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论述的思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论述的思考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着新闻舆论的生产、推送和接收方式。在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需要在理论上有新突破,以便更好地指导新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视察各级报社、电视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主持召开或出席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等方面的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论述。

以优质内容建设提高新闻舆论“四力”

以优质内容建设提高新闻舆论“四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这一思想为互联网内容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互联网已进入智媒化、移动化、社交化发展阶段,以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驱动,通过合理建设、生产和治理,推动互联网内容持续向好,使互联网传播深入生活,吸引人、影响人,产生精神文化的强大引导力,也是当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先进文化,夯实社会发展优势的必然要求。

往 期

backTop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