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龙头工程”, “中央厨房”在重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内容生产流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主流媒体逐步探索出打破岗位、部门甚至单位界限,组建融媒体工作室的发展模式。在省级地方主流媒体中,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结合本地情况,在“中央厨房+工作室”模式方向上作出积极探索。

  津云融媒体工作室路演评审会。供图/津云新媒体集团

  规范化布局,建章立制打基础

  津云新媒体集团是天津市在原北方网新媒体集团的基础上,整合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等单位的新媒体资源新组建的互联网地方旗舰。2017年推出津云“中央厨房”,建立起一整套适合全媒体融合的新闻生产机制和指挥调控体系,打通了天津全市范围的播、视、报、网平台资源,同期推出津云客户端。2018年起,津云新媒体集团面向《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的编辑、记者、主持人及栏目团队征集融媒体工作室,最终从52个候选工作室中遴选出20个工作室。

  津云新媒体集团除了为每个融媒体工作室提供全年10万元启动资金保障外,在推进融媒体工作室的规范化运行方面也作出积极探索。在平台方面,以津云客户端上“津云号”的形式为每个工作室设立专属页面。开放账号权限,为融媒体工作室的内容更新、图文音视频等内容上传提供空间及带宽上的便利。开放推广邀请码及数据监测后台,为融媒体工作室掌握内容传播效果提供数据支持。开放网民评论等互动内容的审核后台,为工作室提供有效的内容管理手段。

  在服务方面,津云新媒体集团安排专门团队当好融媒体工作室的“店小二”。一方面对工作室进行技能培训,确保工作室主创人员掌握在津云客户端进行内容发布所必需的操作技能;一方面与工作室保持日常沟通,对接、引导各工作室开展内容创作、树立品牌、扩大推广。为了给融媒体工作室搭建一个取长补短、相互扶持的交流平台,津云新媒体集团定期举办“津云沙龙”活动。2018年6月,首期主题为“新时代·新媒体·新融合”的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津云新媒体集团邀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的主创人员,分享创作经验、剖析典型案例,并对津云融媒体工作室进行了现场指导。8月底,第二期以短视频为主要内容的“津云沙龙”举办,邀请来自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等平台专业人员,为津云融媒体工作室和各传统媒体记者编辑介绍短视频产品的制作、传播经验。

  在考评方面,津云新媒体每月定期发布工作室内容生产传播情况指数报告,量化评估工作室运行效果,激励内容创新。考评内容有通用指标和专项指标两类。通用指标有订阅数、当月访问量、带动客户端下载量3项指标。鉴于不同工作室在人员结构、产品形态、内容方向等方面具有较大差异,津云新媒体集团按照“一室一策”原则设置作品更新频次、当月特色工作等可量化的专项指标。工作室内容生产传播情况指数报告将专报给各媒体负责人,成绩与当月所获得的经费支持挂钩。此外,津云每月进行工作室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并对获奖作品给予相应激励。

  在管理方面,津云新媒体集团预设负面清单,完善了融媒体工作室退出机制。如果工作室在运营过程中出现政治导向错误、侵犯版权、抄袭剽窃、虚假报道等违规违法行为,津云将视其情节轻重酌情处理,扣除相应支持资金直至终止与其合作。此外,津云还不定期约谈考评成绩不理想的工作室,要求其采取改进措施,提高内容建设水平和团队管理水平,对仍无实效的工作室,将终止与其继续合作。

  品牌化培育,内容垂直见成效

  津云融媒体工作室以专业化、垂直化原则分类,内容覆盖时政、财经、国际、政法、文化、艺术、教育、社会、民俗、健康、娱乐、情感等,形成自己的品牌个性。如津云·纪念日工作室出品的短视频作品《放学,别走》,反映毕业季大学校园里感人的离别场景,立意独特、以情动人,被多家视频网站转载,一度在朋友圈“刷屏”。津云·陈月峰工作室发布的《天津城市风光系列》摄影作品,将镜头对准熟悉城市中被人忽略的风景,单篇访问量常常达到10万+。津云·大话婚恋工作室的原创“真人漫画”,创意新颖,转变了传统媒体思路,符合新媒体传播的特性。

  津云融媒体工作室自2018年4月启动运行以来,已经推出文字、音视频、摄影等各类作品近千件,截至2018年7月综合访问量超过千万,取得良好传播效果,也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专业化引导,重点发力谋升级

  不可否认,目前津云融媒体工作室在内容产品的质量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内容类型上,还存在着以生活娱乐题材为主,高品质新闻性内容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津云新媒体集团将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扩大融媒体工作室培育范围,同时加强内容建设方向引导。

  鼓励工作室推出有深度、有冲击力的优质报道,打造有思想、有观点的舆论平台。着力建设以深度调查、新闻话题、人物特写、专家观点、思辨评论、尖锐交锋等为内容发展方向的融媒体工作室。以思想的深度提升媒体的高度,以观点的锐度加强内容的力度,以言论场的构建实现媒体影响力的拓展。

  鼓励工作室将触角伸向全国,按照“走出去”的目标第一时间传回新闻事件发生地的消息。着力建设以新闻现场、热点追踪、新闻背后的故事等为主要内容产品的融媒体工作室。聚焦中心工作,回应网民关切,走进新闻事件的发生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获取独家消息。

  鼓励工作室在垂直行业内深耕细作,以专业优势提供服务性、实用性、贴近性强的内容。着力建设在时政、财经、国际、文化、体育、军事、科技、历史、阅读、环保、法治等领域卓有建树的专业型团队,创办融媒体工作室。

  鼓励工作室专注某一地域,打造该地区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重点支持在京津冀及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改革开放前沿具有消息渠道的新闻人组建融媒体工作室,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记录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洪涛:津云新媒体集团合作拓展中心主任;梁宏峰:网媒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