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矢志复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专题页面截图。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公祭仪式。 荔枝网推出全媒体互动专题《不忘历史 矢志复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凭借优质的页面设计和内容策划,助推该网页专题最终点击量超过2200万,取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公祭日专题以“忆”和“祭”为主题,突出“世界记忆”和“全球祭奠”。该专题的网页设计以黑、白、灰为主基调,引入“对比冲击”的设计思路。左侧主题为“忆”,整个版块内容围绕“忆”,以凝重的黑色为底色,包括幸存者回忆、救援史实等;右侧主题为“祭”,整个版块内容围绕“祭”,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公祭仪式、现场特写、全景VR俯瞰丛葬地、各地线上线下纪念活动等祭奠报道。

  专题运用丰富的交互方式,产生了多个独家优质产品。如互动H5 “为历史拂尘”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和墙上镌刻着的遇难同胞姓名为基础,通过在H5页面上轻轻滑动,为逝去同胞的姓名拂尘。

  “幸存者说”版块独家集纳最后1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利用照片墙形式滚动幸存者影像和口述,被网友评价“具有沉郁的力量”。与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联合打造的H5产品“血色1937——最后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是中国首个面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大型口述项目,同时也是南京大屠杀题材首个百位幸存者微纪录片,以适应新媒体传播的形式集中呈现。产品集纳了登记在册的最后100名幸存者影音图文资料,100人生死泣诉,近100小时珍贵影像,4个月拍摄制作,融媒体联动呈现,带用户走近南京大屠杀最后100位幸存者的血色1937,为历史存证。

  “纪念活动”版块利用江苏广电整体采访力量,打造17个丛葬地全景地图H5,以重回丛葬地、缅怀与哀悼遇难者为出发点,让用户不到现场也有亲临的感受,点击H5地图上的图标可查看丛葬地相关介绍、体验全景VR视频等。

  有了内容和产品,更需要设计来体现。在搜集相关资料的过程中,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这句话给设计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了突出视觉冲击力,大篇幅体现主题,整体设计采用整屏构图, “忆”部分主体采用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拍的一组人物雕像,只见雕像双目紧闭,左肩上侵略者留下的伤口依然清晰可见,辅助背景采用暗黑色大屠杀画面,和雕像几乎融为一体,寓意着80年前的那一天,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

  今天的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这句话也给了设计师莫大的启发。在“祭”部分,设计师借助图片来体现视觉重心,这种设计方式的优点在于兼顾了视觉上的排版,同时也考虑到主题字及导航功能的需求,内容得到了呈现,一举多得。

  “为历史拂尘”版块,采用雕刻死难者名字墙体滚动效果来体现厚重与真实性。轻触哭墙,为历史拂尘,让信息生动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擦亮姓名,和平接力,铭记历史。

    整个网页专题的创作过程,也是主创回望历史、祭奠遇难同胞的心路历程。作品是创作者意志的体现,想要打动受众,首先要打动自己。(刘娟:荔枝网内容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