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9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

  2.习近平致信祝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

  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习近平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3.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

  9月19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9月17日至23日期间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

  9月19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博览会现场。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4.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9月20日至21日,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对在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部署安排,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在全国的全覆盖,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会议强调,要把准功能定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要做好整合媒体机构、建好采编中心、统一技术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政策支持,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5.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在上海举行

  当前,媒体融合正从相加走向相融、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转为现实,并持续向“深水区”挺进。9月19日,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借鉴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整体转型的探索实践,交流各地各媒体的经验做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推进会上, “加快将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牢记融合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多出群众喜爱的融合精品”“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培养用好全媒人才”等成为研讨交流的重点内容。

  6.2018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举行

  9月28日,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好网民代表与现场400余名大学生及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青春网事”。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民教育引导工作,专门强调要“培育中国好网民”。青年网民是参与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力量,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需要不断涌现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好网民。推进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活动,要彰显时代主题,引导青年网民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注重素质培养,引导青年网民增强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秩序。要把握发展规律,不断强化传播载体的一体化发展理念,实现从相“加”到相“融”。

  7.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广东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8.“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举行

  9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在深圳启动。该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广东是该网络主题活动的第五站。本次“广东行”活动为期五天,来自中央及本地的媒体记者,先后走进深圳、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沿海城市,深入基层、走访乡村、考察企业,亲身感受南粤滨海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发掘南粤大地上的闪光点,充分反映广东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实践新风貌,集中展现广东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火热实践。

    (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9月16日至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