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首澎湃新闻四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思考澎湃新闻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主要有两点。

  全力抓好导向这个根本,全力打好内容这张王牌。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澎湃新闻党委会、编委会在导向管理方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如明确每次党委会的第一项议程固定讨论导向管理工作,将导向管理和基层党建相结合。将导向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在责任上强化、机制上固化、流程上细化。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当下的互联网舆论生态,澎湃新闻特别进行了思考和讨论,强调要拒绝浮躁保持定力。我们要求采编团队要讲党性,要讲理性,要有人文关怀。不搞标题党、不打擦边球、不炒作低俗八卦、不渲染血腥暴力、不标签化、不情绪化、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澎湃新闻要始终明白自己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努力在多元、浮躁、复杂的舆论场里,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大声传播者、主流价值观的坚定倡导者、内容新生态的有力引领者。

  澎湃新闻坚持内容为王,始终将主要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内容生产。我们认为,新媒体时代,优质原创内容更加是我们的王牌;我们明白,新媒体时代,更加需要创新,需要把宣传规律、新闻规律、网络传播规律结合起来;我们强调,新媒体时代,更加需要“走转改”,更加需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力实现平台化这个目标,全力打造澎湃生态体系。内容是王牌,有了平台则能打出更好的牌。去年以来,澎湃新闻陆续新上线了政务服务平台——问政,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澎湃质量报告,全球专业创作者开放平台——湃客,目前,澎湃视频生产传播的平台化正在加速推进。

  澎湃新闻的平台开放内容与一般的自媒体号不一样,我们实行邀请制,强调专业创作,强调社会效益。目标是形成一个专业、优质、海量的内容池,从而在源头上提升互联网内容质量,增加优质内容的供给。配合平台化建设,我们正在全力攻关“澎湃算法”,其核心是将价值观引领和个性化分发相结合。目前,海量内容的准备、大数据技术层面的研发都已有基础,澎湃新闻要闻中心、技术中心和产品及设计部门正组成联合小组进行后期攻关。

    接下来, 我们将围绕内容和传播这个核心,通过迭代升级、内部孵化、特殊管理等方式,努力实现内容+、数据+、传播+、技术+、品牌+,打造一个串联互联网内容生产和传播、包含技术和运营、覆盖线上线下的澎湃生态体系。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完整的产品生态,进一步提升澎湃的竞争力,突破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在规模和传播上的短板,以真正能够占领互联网舆论主阵地,能够在全球的传媒格局中有品牌知名度,有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