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为今后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高度指明了方向。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更好承担使命任务,引领正确导向,做出最好内容,创新方式手段,切实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而不懈努力。

  正确导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正器”。讴歌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人民网始终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己任,始终紧跟时代的前进步伐,不断突破自我,内容建设出新出彩,传播平台风清气正,呈现方式多元高效。目前人民网日均覆盖用户2.58亿,网友来自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的媒体矩阵。人民网一直将“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当作人民网的“建网之基、立网之本、兴网之魂”。做好内容最首要的是要握紧导向标尺,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在做内容的过程中,人民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不抱侥幸心理,把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作首要职责,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需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活动相应推出有特色、有力度、有深度的系列产品,多媒体呈现、全平台覆盖;坚持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内容,以正确导向贯穿、引领一切内容,使党的声音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正向传播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器”。人民网承担着舆论引导的重要使命,优质内容是口碑所仰、价值所在。人民网着重抓好采编队伍建设,在上千人的采编团队中,培养了一支特别听党的召唤、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写稿的专业团队。引领导向、引导舆论,离不开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人民网积极围绕民众关心的主题主动发声, “三评”系列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体现了主流媒体为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考量的气度风范。“地方领导留言板”早已成为政府与人民的“连心桥”,成为各地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平台。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民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下大力气做好重大主题的原创、独家、深度报道,通过优质的原创内容引导人们关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

    正本清源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利器”。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也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之源,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机活力。融合时代,媒体必须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才能挺立在媒体融合与发展的潮头。当下大数据、机器算法、人工智能驱动下的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传播,正在改变媒体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方式和业态。人民网不断探索新媒体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创新,努力把每一个新闻的报道方式制造好、呈现好,让我们的新闻与时代接轨、与发展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