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举旗定纲,重若千钧,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以视听为核心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媒体机构,央视网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为内容产品赋能,为传播渠道赋能,为产业生态赋能,使其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努力探索主流新媒体独特的互联网发展之路。

  为内容赋能,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新优势。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切实履行15字使命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央视网作为以视频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抓住互联网发展为内容生产提供的一切可能性,推进传播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用户新需求,实现内容生产的专业化升级。央视网将努力做强PC网站“首页首屏首条”工程建设,做强人民领袖、联播+、系列时政特稿等内容集群,并延伸到手机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平台,合力打造多终端“头条工程”,努力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为渠道赋能,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能不能掌控传播平台,建立与用户最大化的连接和服务能力,这是化变量为增量的又一个核心。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央视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传播平台和核心数据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争取用户、发展用户、聚集用户,才能影响用户、服务用户。央视网一手抓移动优先,一手抓智能大屏,双轮驱动,背靠全台资源优势、发挥市场主体优势,正在升级建设“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端(移动客户端)+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市场端口连接”的全新传播格局,努力打造“无处不在”的总台新入口,构建大小屏联动发展的“网上新总台”。

    为生态赋能,引领构建合作共赢的网络媒体新生态。新时代是网聚天下的时代,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更是一种产业基础和创新模式。中国正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我们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用户提供具有高公信力的多元化服务,助力百姓的幸福生活。央视网正在建设“央视大数据平台”,在用户兴趣维度基础上,引入重要性、显著性等指标,探索建立匹配主流媒体、体现主流价值的算法体系和数据标准体系,打造主流媒体的大数据平台。我们还将组建多方共赢的智能大屏生态共同体,努力成为主流新生态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