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装照”H5截图

  2018年,在中国新闻奖首次设立的媒体融合奖项中,互动H5《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以下简称“军装照”H5)获评一等奖。截至2017年8月7日, “军装照”H5的浏览次数累计突破10亿,独立访客累计1.55亿,真正成为一款“现象级融媒体产品”。

  好的融媒体产品,往往是绝佳创意、精准内容、强大技术缺一不可的结合体,而其核心是强化用户意识,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观点需求、情感需求,让用户参与互动,成为传播链条中的一环。回顾“军装照”H5制作、传播全过程,有这样一些关键点。

  首先是创意。任何一个新闻产品创意,都要从导向是否正确、传播是否广泛、技术是否可行等方面分析判断。 “军装照”H5一定能火,是我们的基本判断。但有人提出,让普通人穿军装是否会有娱乐化倾向,我们仔细分析后认为,恶搞军装肯定不行,但其实也有“既有高度、也接地气”的做法。我们将解放军建军90年来不同时代的军装整理出来,保证准确,页面设计庄重大方,让用户“穿上军装”英姿飒爽,不但不是“娱乐化”,反而是让大家抒发对解放军的崇敬、热爱之情。事实证明,该H5推出后,实现了这个效果。

  其次是内容。我们必须保证H5中所使用的“军装照”原始素材的准确。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军事采访室共同参与H5制作,联系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专家,为我们提供军史知识指导,帮助审核素材。最后,根据军服演变历史,必须确保每个年代至少有一套男女士兵军装素材照片,且要通过专家审核。我们对军装制式的要求很严格,如领子的形状、袖标的位置都不能有差错。内容上的精准,保证了传播过程的顺利、平稳。

  第三是技术。 “军装照”H5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将用户照片合成军人形象,提供技术支持的是腾讯旗下的天天P图团队。天天P图的人脸融合技术能够将用户上传的照片与特定形象进行脸部层面融合,生成的图片效果既有用户的五官特点,也呈现出对应形象的外貌特征。这其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此外,还有充足的服务器资源保障。

  与其他火爆的新媒体产品相比, “军装照”H5的一大特点是突破了性别、年龄、地域、行业等社群壁垒,在全国范围内的不同网络社交圈不断扩散、激荡。能够实现这个效果,时机、创意、技术都很重要,但归根结底,是源于全体中国人对人民解放军的崇敬和向往,以及普通民众日益浓烈的爱国热情和向心力、凝聚力。 “军装照”H5恰逢其时,提供了一个表达的载体和渠道,与全国亿万网友心中共同的情感形成了共鸣和互动。

    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信息传递给受众,其效果就达成了,传播也基本结束,二次传播、三次传播的概率很低。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信息传递给受众,传播才刚刚开始。真正成功的传播会在受众间不断扩散,实现“裂变式传播”。 “军装照”H5从一开始就激励用户成为主动传播者,让用户自主、自愿分享“军装照”,获得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从后台数据看,截至2017年8月12日,网友将“军装照”H5的链接分享给好友或微信群的次数超过4800万次,分享到朋友圈的次数超过1100万次,分享带二维码的个人“军装照”的次数更多。(余荣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