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观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的优秀融媒体作品,让人印象深刻。从这些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优秀作品的一些共性:永远追求新闻性,借助先进技术的力量,吸引用户深入参与和互动,这些特征在融媒体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3月5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为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供图/CFP

  新闻性是生命

  中国新闻奖评的是新闻作品,衡量一件新闻作品的好与坏,其基本判断就是新闻性的强与弱。因此,在此次中国新闻奖融媒体奖项的评审中,新闻性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广西日报》的短视频新闻《柳州融水突围记 | 广西日报记者“失联”数十小时,在穿越40处塌方后发回灾区最新画面!》能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就因其突出的新闻性。在山洪暴发这样的突发性灾难中,这组短视频时效性、现场感俱佳,不仅及时辟谣、回应社会关切,同时生动呈现了基层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的感人形象,引发受众强烈共鸣,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上海广播电视台选送的短视频新闻《网红店假排队调查》,则以深度见长。记者团队兵分多路,历时三个月以顾客、黄牛、店主等多重身份进行实地暗访,揭示了网红店排队乱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由此看出,无论传播载体和形态如何变化,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通过深度调查揭露真相,是新闻工作者永恒的价值追求。

  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

  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新的技术不断涌现,这给新闻的采编制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融媒体精品“炫技”,令人耳目一新。技术创新驱动表现手法创新。央视影音推出的《公仆之路》,精选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经历中最为典型的场景、图像、声音,综合运用一镜到底、三维投射等多种技术手段,在短短几分钟内让主人公完成了48年的时空漫游,集中凝练地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永远做人民公仆”的政治品格,营造出大片即视感。特别是采用“一镜到底”的表现形态,和习近平总书记48年如一日的思想境界完美契合。

  技术创新带来话语体系创新。《中国日报》的短视频新闻《英国小哥细数“两会”关键词》,通过影视特技抠像技术,将英国小哥方丹缩小后置于办公桌上,通过方丹与桌上物品互动的新颖形式,回顾过去几十年来全国两会的热词,简洁明快地梳理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最终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和“人民”的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论点。该作品通过技术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

  技术创新倒逼内容创新。澎湃新闻刊发的H5产品《长幅互动连环画 | 天渠:遵义老村支书黄大发36年引水修渠记》,以水为主线,用下拉式长幅连环画、渐进式动画、360度全景照片、图集、音频、视频、交互式体验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景展现了黄大发带领老一代修渠脱贫、带动新一代致富的历史长卷。浙江新闻客户端的短视频新闻《一句话,让山水美如诗》,主创团队历时2个多月,到山区、海岛、乡村、城市进行实地采访、拍摄、绘画,整合了绘画、书法、诗歌等多种艺术元素,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创新之处。片头通过山水画的对焦变化,产生裸眼3D效果。转场部分采用晕染效果实现水墨与实景的切换,做到“无缝衔接”。8个地区的实景部分配合竖式字幕的诗歌,更具艺术感。

  互动体验引发“病毒式”传播

  移动互联时代的新闻传播,除了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观点需求、情感需求,也应充分考虑参与互动,这样才能提高传播的到达率和实效性,也才能赢得受众,特别是年轻人的认可。2017年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互动“爆款”就是把爱国主义题材植入现象级融媒体产品的典型案例——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军装照”H5。这个作品的成功刷屏告诉我们,在新媒体传播格局中,要重视人们的情感体验。从“你说我听”到“交流互动”的信息传播模式,都不如“亲自参与、置身其中”的沉浸模式入脑入心。新闻不再是所谓的“客观新闻”,而是融入人们情感认同的“有温度”的新闻。

  2017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飞行任务。中央电视台对此次发射进行近距离VR直播,观众不仅可以通过屏幕直面火箭发射一瞬间颇为震撼的视觉冲击,还能在火箭吊装、转运等环节获得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通过电视、PC端和移动社交媒体的多屏互动模式,无缝覆盖直播前后72小时,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此次直播让新闻变得立体可感,使受众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获取,增强了新闻传播的互动性,是电视直播融媒体形态的一次成功尝试。

    综观这些获奖作品,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在融媒体时代,新闻生产中融媒体产品将得到进一步长足的发展。无论融媒体产品的形态发生怎样的变化,同步(还原)新闻现场、追寻事实真相、推动社会进步等新闻基本内核不会丢。在这个基础上,随着融媒技术的发展,新闻内容呈现的方式仍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智慧型媒体产品,多技术融合,多角色表达,专业生产与用户参与结合并共同完成新闻传播过程,将成为新时代融媒体生产的新趋势。(嵇哲: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办副主任;任琦: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