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和我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大势下,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任务,同时在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中,不断改进创新工作,赢得舆论主导权,这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破题。

  坚信仰勇担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筑牢思想根基。中国日报网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网站全体员工深入、系统、主动学习,引导他们更好地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真正把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各自岗位,服务好宣传思想工作大局。

  举旗帜亮立场,网络传播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日报网作为党的国际传播网站,必须高举旗帜讲政治,这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日常工作中,编辑们以 “四个意识”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在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角力中,当前互联网上热点事件燃点低、发酵快,国内事件很容易就成为国际性关注议题,内外边界逐渐模糊,所以我们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展形象兴文化,立足互联网优势,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网络外宣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展示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日报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首先,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 “一国一策”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日报网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改善算法推荐引擎,完善用户画像,做到信息传播的“一国一策”、千人千面,针对不同国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受众分类施策,提升传播实效。其次,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加大视频等可视化内容生产力度。中国日报网将加大短视频等可视化内容建设,推出分主题、分类别的个性化节目、栏目。最后,挖掘传统文化当下价值,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中国日报网推出有品位、有格调的“外”字系列特色策划,用一个个文化传承人、发展者的故事,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发展。

  育新人强队伍,建设国际化网络传播高端人才团队,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中国日报网将在增强采编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让“扎根人民”成为常态,让有温度、有气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好作品占据网站内容的主流。加大创新创意人才培养力度,多开展业界交流合作,让网站的报道中多故事少堆砌,多生动少枯燥,多互动少说教,多创意少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