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现在,宣传思想工作已经从“正本清源”进入到“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千龙网一定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当好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力军。

  坚持守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之正。守正是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是第一位的,解决的是网上宣传思想工作去哪里的问题。没有守正,网上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守正,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必须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新媒体,不断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守正,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我们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网上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把导向意识贯穿到生产传播各环节全过程、覆盖到各终端,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不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守正,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要在网络空间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坚持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之新。创新是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也是守正的实现路径,解决的是网上宣传思想工作怎么去做的问题。创新,要求我们不能靠一种腔调、一种风格“包打天下”。我们要把握互联网移动化、智能化、分众化发展趋势,着眼权威性、吸引力、感染力,善于设置议题抢占舆论先机和信息传播制高点,善于生产“接地气”的优质内容,善于“讲好故事”,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创新,要求我们善于反映网络民意,引导网络舆论、凝聚社会共识。我们要不断健全网上舆情引导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感知舆情态势、网络行为趋势,捕捉异动敏感信息,做到“见之于未萌、防止于未发”。坚持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从而形成合力,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创新,要求我们“把握好时度效”。我们要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人们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做到合时、适度、有效,充分发挥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大力打造守正创新型人才队伍。守正创新,重在人才。我们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引导全网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提高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走转改”活动,引导职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专家型人才,打造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创新”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