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把“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主流网络媒体当有作为,正在作为。

  “变量”无处不在。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正在到来的物联网时代,信息无孔不入,发布门槛空前降低、信息数量空前增加、传播主体空前多元、内容产品空前繁荣,与此同时,网络传播生态复杂多变,网络“舆论战”同样空前激烈。“变量”机遇无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不断打破并重构着信息传受格局,人与内容的交互发生了根本变化。受众“媒介需求”的个性化、分众化、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化,对应着媒介“内容生产”新内容、新平台、新渠道的不断迭代,孕育着无限新的可能性。

  “变量”挑战并存。我们也应看到,技术革新与技术运用之间,难免有“跑偏”现象。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任何技术手段都不应抽离主流价值标准,主流网络媒体必须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实现价值引领与技术驱动的有机统一。

  “变量”使命未改。网络媒体是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这是原则问题、底线问题,是网络媒体的生命线,不容含糊。这是“变量”中的“恒量”“常量”。

  答好“把变量变增量”这道“考题”,就是要在复杂环境、海量信息与海量用户共同构成的“变量”中,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就是要在正本清源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础上,努力在守正创新上体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就是要在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的不断更新中,通过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目标实现好。最重要的是,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构建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多彩贵州网积极探索平台、技术、信息、人才、用户、传播“六个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升级“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力量,在顶层设计上首先构建起适应新闻传播规律、符合新媒体发展特点的体制机制新生态。

  最关键的是,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以新技术新应用驱动新平台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从“中央厨房”到“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技术的运用支撑,有效地驱动着架构、平台、流程、产品的融合创新,推动媒体融合进一步发展。下一步,多彩贵州网还将继续通过自主研发技术、集约化建设、本地化服务,扎实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内容为王”,以优质内容供给彰显主流网络媒体价值引领。我们将持之以恒、抱守初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独具多彩贵州网特色的专业姿态和思想含量,不断完善“优质内容生态圈”,着力打造具有更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