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H5截图。

  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品牌推广活动的主打产品,中国军网策划推出了“强军火炬”传递活动,包括H5作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在内的系列活动总参与人数达6000多万。策划创新:融会贯通,别具匠心。如何将传统媒体的优质素材以新兴媒体的展现形式表达出来,也就是通过H5、VR、短视频等手段将传统媒体的生产内容转换成网络产品,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围绕《解放军报》内容进行二次创新,与内容编辑联手优化提升产品品质。该H5的文案主要依据《解放军报》刊登的《波澜壮阔90年,难忘的90个第一》,文字作品的主创人员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参与H5文案的修改,尽可能集合并融合各方力量,为产品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在后期的产品策划实践过程中,地方公司参与进行联合创意、共同开发以及合作推广。该H5分为“文字快闪”与“答题抽奖”两部分,分别是与乐享云创科技以及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创意和开发的。后期推广中,乐享云创科技以及中国青年报社也在各自平台上推广该H5。与地方公司的联合创意促使内容创意外延,从创意的探讨中激发出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新颖内容:结合潮流,准确定位。主题的选择是策划的中心要点,借助纪念建军90周年这个主题,建立在资料掌握和整合资源的基础之上,精准找到作品本身的定位。只有找到精准的定位才能使产品要点发挥出最大作用,军人情怀是当代以至未来都不会磨灭的一种情感,整合归纳主题内容,紧跟主题节奏。

  优势传播:积累力量,蓄势待发。新形势下的媒体传播,可融合性越来越强,互动性越来越高。融合性强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实现了跨平台传播无障碍而互动性则更加符合新媒体特征。积累新生代力量,使其在媒体传播的融合性和互动性的推动下,发挥更大的作用。部门内部人力资源高效整合,成立产品项目组,组员各有专长,从技术及产品整体定型、产品整体设计、视频剪辑,到快速Demo搭建和文案优化,以及商务沟通推广,队员之间优势互补,形成了强大的创意驱动力和执行力。

  在确定创意之后,团队负责视频和设计的成员首先负责搭建快速Demo。对Demo讨论后,产品的雏形越来越清晰。我们采取软件中的敏捷开发理念,“快速开发,迅速迭代”。好产品的制作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要获得传播效果,必须投入运营力量,团队中负责运营的小伙伴,通过多平台推广,扩大了产品的传播力度。

    相关衍生产品出现,进一步扩大了该H5产品内容的传播,比如由共青团中央和热心网友根据H5录屏制作的视频,上传至哔哩哔哩、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总之,一个好的新媒体新闻产品能否成为现象级作品,涉及多方面的因素。核心的三大因素是产品本身要过硬(设计、创意与实现)、用户参与感与互动性要强、受众面要广。在制作产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的过程中,我们的经验就是要坚持创新、融合与协作。(戴斌: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