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也为进一步办好面向亿万青少年用户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提供了正确方向和明确路径。

  以提升凝聚力和吸引力为重点,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网络意识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网信办的统筹协调下,网上网下发改革奋进时代之强音,立主流思想舆论之强势,持续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形成了网络主阵地激发正能量的好形势。但与此同时,面对西强我弱的网上舆论形势,面对纷繁芜杂的网民诉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让青年一代树立牢固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持续壮大和巩固党领导的青年主流网络阵地。要与党中央重点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大合作力度,用主流网络意识形态覆盖最广大的青年群体,团结引导他们成为党执政最具生机和活力的基础。

  以造就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一个著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所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这就要求网络工作者要以造就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重点,大力加强全体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汇到网络工作的各个方面,培养青少年一代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形象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以短视频和移动端为抓手,实现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的目标。一些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台、自媒体等,特别是网络传播中占据前列的短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对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形成冲击,需要网络工作者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演化机理,提高办网用网治网水平,运用个性化制作、视频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把互联网这个影响社会舆论的多样化思想集散地变成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策源地。

    中国青年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实行全员原创计划、短视频辉煌工程和移动端崛起行动,努力以正能量的现象级传播建功新时代,以短视频的爆款式生产占领新领域,以移动端的全面崛起实现新转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网络舆论支持、网络文化自信和网络生态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