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省级以上媒体融合已基本布局完成,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技术、人才、氛围等短板是困扰县级宣传部门的难题。江西日报社“赣鄱云”智慧平台正在积极探索,将省市县联成一张网,努力构建融媒体智慧平台。

  “赣鄱云”中央厨房指挥调度中心。供图/中国江西网

  共建“赣鄱云”,全面打通报网台端

  媒体融合,对省级媒体而言,主要是指传统媒体与集团内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对县级媒体而言,则是各种媒体单元的融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许多县都有报社、电视台,县级的微博微信往往由县委宣传部直接运营。这些业务单位往往体量较小,集中在一起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对比较容易,县级宣传部门也有这个需求,但由于新闻融合意识较弱,互联网技术和专业人才匮乏,所以县级媒体融合成为最难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江西日报社很早就关注到这一难点痛点, 2016年伊始就组织江西手机报团队,日夜攻关,不到一年时间,成功研发了“赣鄱云”的雏形。又经过两年的研发,如今的“赣鄱云”可谓瓜熟蒂落,恰逢其时。

  “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包括移动采编系统、信息加工系统、信息分发系统、集控管理系统等。其工作流程为:调度员通过移动采编系统对前方记者进行调度,记者接受指令后第一时间前往新闻现场,通过音视图文形态报道或直播新闻事件,采集的新闻信息进入云稿库平台,后方编辑通过平台软件对原料进行音视图文信息编辑处理后生成半成品,经过三审三校后,编辑多样生产,一键下发到微博、微信、客户端、WAP手机网站、PC网站。电视台、报社可到云稿库平台取稿生成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全网集控管理。

  赣鄱云“中央厨房”既是融媒体中心的指挥中心、调度中心,是人的中枢、大脑、神经,也是编辑们的智能生产车间。媒体融合精髓在“融”不在“合”,各地通过使用“赣鄱云”可快速达到内容专业化、业务主流化、用户共享化、终端移动化、传播智能化、服务特色化、营收多元化、体制混合化,从而突破瓶颈,实现深度融合。

  该平台采用“3+N”金字塔结构模式,依托中央厨房、前端展示、大数据中心3个支柱,支持N个地方客户端,让所有站点连成一张网,实现内容、技术、运营、资源共享共用。目前, “赣鄱云”可一次性支持500个站点同时运行,5000个传播终端在线传播。

  共赢“赣鄱云”,引擎联动全省媒体

  2016年10月18日, “首届江西融媒体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会上, “赣鄱云”首次亮相。有参会者表示:智慧云平台的强大功能和智慧构架,让人一目了然,清晰明了地提供了各地市开展媒体融合的思路和手段。

  截至目前, “赣鄱云”在抚州市、新余市、九江市、宜春市等地开通了27个融媒体中央厨房站点,一个站点就成为一个地方融媒体中心,其中新余市、抚州市及其所辖县市区整体入驻“赣鄱云”,极大提升了地方新闻信息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

  《临川晚报》一年前是一张都市类报纸,有40多名员工,抚州市委宣传部考察了“赣鄱云”之后,决定依托“赣鄱云”整体转型,成立了抚州全媒体中心作为运营主体单位。在江西日报社“赣鄱云”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人员全部成功转型。 “赣鄱云”全面打通了抚州发布微信微博、魅力抚州App“两微一端”及报纸等平台。采编调度中心成为“指挥中枢”,对新闻采编进行统一调度和指挥,并对“两微一端”及报纸等各平台进行稿件分发、监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重大直播活动中,魅力抚州客户端通过“赣鄱云”平台联合直播,省市联手,提高了新闻传播力与影响力,由原区域传播变为全域传播。一年来,抚州市全媒体中心先后通过“赣鄱云”移动直播平台进行50多场网络直播,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每场观看人数均在40多万人次,彻底改变了抚州市过去的新闻生产与传播模式。此外,分宜县是江西最早挂牌融媒体中心的县,2017年3月正式进驻“赣鄱云”共享“中央厨房”后,如虎添翼。2018年5月10日,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听取分宜县媒体融合情况汇报,对江西“赣鄱云”媒体融合全省“一张网”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共享“赣鄱云”,打造江西特色平台

  “赣鄱云”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云端“中央厨房”统一供给为保证,以江西手机报客户端分端或原生独端为展现,可全方位实现省、市、县三级在内容、用户、技术、终端纵向打通共享,全省各地融媒体横向联网。其具有一张网管理、多平台展示、中央厨房生产、移动采编四大特点,能有效实现新闻生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江西作为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媒体融合全省“一张网”的省份, “赣鄱云”在技术先进性、运营前瞻性、平台可靠性方面均有所突破,适合江西各地媒体融合的实际,能有效解决县级媒体融合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有了“赣鄱云”平台,对地方宣传部来说媒体融合已经不再是难题。今后各地推进媒体融合重点要做的事就是机制体制改革及集中精力抓好内容生产。在建设过程中,要厘清媒体平台,建设好中央厨房“物理空间”,让报网台端集中办公,依托“赣鄱云”平台为各地“一站式”建成移动新闻客户端、移动网站、PC网站等,打通其已有的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传播平台,把所有媒体形态在移动端统一入口集中展示,实现当地媒体融合“一盘棋”效应。据了解,移动端不仅是用户阅读应用平台,也是记者编辑适用平台,通过平台随地发稿、随时直播、智能发布。

  对行业厅局来说,更多的是体现应用功能, “赣鄱云”对地市来说是一朵媒体融合“新闻云”,而对行业厅局来说,是一朵方便老百姓的“服务云”,是党和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便民生活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品电商服务平台。目前,查“老赖”、志愿打卡计时功能,都是“赣鄱云”平台的成功模式,下一步,省卫计委还将在“赣鄱云”平台上实现“互联网+医疗”,实现智慧医疗。

    可以看出, “赣鄱云”能有效形成各地“一盘棋”,全省“一张网”,真正体现党管媒体、党管平台、党管数据原则,确保安全、实用、经济,为江西各地各部门媒体融合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是极具江西特色的统一媒体融合平台。全国各地都有类似“云”,县级宣传部门借力借智,入驻“赣鄱云”等先进平台,利用成熟技术提高新闻生产效率,构建新型媒体舆论阵地,是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一条捷径。(邱虎:中国江西网编委、江西手机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