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着新闻舆论的生产、推送和接收方式。在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需要在理论上有新突破,以便更好地指导新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视察各级报社、电视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主持召开或出席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等方面的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论述。

  9月10日,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供图/CFP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论述的主要内涵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他强调,“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体系全面形成。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其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一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一体发展”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方向。传统媒体要学习新兴媒体在语言体系、传播渠道、用户思维等方面的优势;新兴媒体要善于借用传统媒体几十年来形成的品牌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以及高素质的新闻采编人才队伍和强大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学习传统媒体对新闻舆论导向的把关能力、优良传统和作风等,练好新闻“基本功”。

  其次,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突出用户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媒体融合发展要增强针对性,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要善于设置议题,增强舆论引导的主动性,把握好时机、节奏,把握好力度、分寸,要加强国际话语权,转变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兴媒体发展最突出的是用户思维,媒体融合也要把用户思维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一要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树立用户观念,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注重用户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二要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意识,高度重视首创首发首播,充分挖掘和整合信息资源,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三要适应新兴媒体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特点,立足全球视野,强化市场观念,提高市场营销和产品推介能力,做大做强自身品牌。再次,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内容为王。内容、技术、平台的关系问题,孰重孰轻,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既涉及媒体发展的方向路径,也涉及媒体的地位功能和属性问题,必须从根本上加以澄清。媒体不仅传播信息、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思想、观点,具有广泛的社会组织动员和引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在此前提下,推动技术、渠道的融合。内容融合通过数据化方式解决,技术融合通过技术创新解决,渠道(平台)融合通过共享和整合的方式解决。最后,媒体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媒体融合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媒体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有强大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探索,力争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领域尽早取得突破,见到成效。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媒体综合实力,占领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导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建设网络强国。

  要增强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是物质和技术层面,解决传播手段和能力问题。引导力是内容层面,解决传播什么的问题。要增强引导力,必须要追求快和准,善于发声、主动发声。影响力是受众接受层面,解决是否有效的问题。要注意传播的方式方法,改善语言体系,增强差异化、分众化、针对性。要注意传播的策略和技巧,根据不同的传播对象,选择不同的传播渠道和介质,选择不同的传播内容和方式方法。就新闻传播规律而言,一定要善于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公信力是指公众的信任度和权威性,也涉及媒体的品牌价值认可度的问题。要增强媒体的公信力,就要牢牢坚守真实这个新闻生命线,做到真实准确,包括整体真实和局部真实。

  要建立现代传播体系格局。我们必须加快建立覆盖所有信息传播渠道、适应现代传播规律的新闻舆论体系,形成融通内外、具有巨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现代传播格局,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强大的媒体生态。建立现代传播体系,主要分三个层面。一是国家层面,《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二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层面,要着眼于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统筹规划本地区的媒体发展布局和重点,整合资源,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三是媒体自身层面,从自身媒体特点和资源禀赋出发,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大势,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融合发展,真正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要占领新闻舆论信息传播制高点

  信息传播制高点,实质上就是在信息传播格局中处于优势地位。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既要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度,也要有放眼全球的广度,还要有思想理论的深度和令人感动的温度。占领新闻舆论信息制高点,首先,要从“五个事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占领制高点的意识;其次,要重视传播能力和渠道建设,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占领传播技术制高点;第三,坚持内容为王,强化内容建设;第四,要创新手法,主动出击,赢得先机。要在传播渠道建设、传播时效性、传播方式手法上占据优势。要突出快和主动的意识。快速出手,及时发声,抢占时间优势。积极应对,主动发声,回应舆情,引导舆情。抢占的内容,既包括新闻信息、新闻资讯,更包括舆论导向、思想道德、世界观价值观等等。还必须讲究占领的方法,用新的方式和手法占领渠道,满足人们的需要。只有积极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才能“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媒体强则舆论强、网络强则国家强。要注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切实掌握话语权、发挥主动权,把大家关心的各种问题讲清楚、讲明白,强力回击西方舆论挑战和指责,改变世界话语体系格局中“西强东弱”的局面。既要抵御西方的舆论“捧杀”,也要抵御西方的舆论“棒杀”。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论述的特征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是对信息化时代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理论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创新和发展,是系统完整、相对独立的理论体系,具有强大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这些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内涵丰富,体系完整。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论述的核心要义,就在于通过技术的、内容的、平台的改革创新,一方面推动传统媒体走向互联网化;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管理。所谓融合,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相得益彰。这不仅仅是媒体发展自身的问题,更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发展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革命性的问题,具有强烈的战略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媒体发展的一系列理论问题,有很强的指导性,又明确指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路径、手段和方法,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操作性。

  这些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和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提出更高的要求。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二是丰富了党管媒体的内涵,特别强调重视新兴媒体管理。三是舆论导向不能搞两个标准。“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台、电视荧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决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继承、弘扬、发展、创新的理论品格。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体察世情国情民情的最新变化,兼具对舆情社情的全新把握,审时度势、及时准确地回答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要解决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指南和行动纲领。(李斌:重庆出版集团总裁;张德泽: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古建祥: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