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中国军网来讲,既要站上政治高位、时代高位、使命高位抓好学习理解,又要落到业务实处、创新实处、发展实处抓好贯彻落实,重在提升“五个能力”。

  提升政治领导能力。强化政治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水平,把政治要求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多个环节,落实在选题策划、议题设置、网页编排、信息传播、跟帖评论以及全平台管理上,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提升新闻传播能力。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根本,提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从而提升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坚持以业务学习为基础,做到知识上又博又专、工作上会想敢干,努力成为所在领域和岗位的政策专家、业务行家。坚持以实践学习为突破,紧盯时政热点、军事燃点、网友关注点,到宣传舆论场的暴风眼里去闯,到竞争激烈的媒体战中去赛,靠生产竞争、靠内容说话。

  提升舆论斗争能力。坚持旗帜鲜明、正本清源,批驳谬误、压制逆流,逢敌亮剑、寸土不让,时刻冲锋在争夺舆论、争夺人心的“主阵地”“最前沿”,坚决守住我们的网络“上甘岭”。下一步,中国军网将紧密配合重大军事行动、重大典型宣传、重要纪念活动,建立日常宣传协调运行、重大宣传会商会战、突发事件融合联动“三项机制”,提高权威发声、舆情监测、增信释疑“三个能力”,做原创军事新闻的权威信息源、涉军敏感舆情的全天候监测站、涉军舆论斗争的网络铁拳头,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强军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目前,中国军网融合创新态势良好,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融媒体各个平台均名列全国军事媒体排行榜前茅。实践证明, “融”成体系、“融”聚力量、 “融”激活力、 “融”干大事。下一步,我们要勇于解放思想,善于创新,敢于变革,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不断提高对网宣工作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提升科学管理能力。打破旧壁垒,改变条块状、散沙状生产传播态势,将生产链、采编链、传播链拧成一股绳,同使一股劲。构建新机制,加大采编流程、技术手段、平台运维、人力管理等全方位创新,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简约高效、保障安全的制度机制,使工作生产效率活力充分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