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钢铁侠”参与全国两会报道。

  光明网“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这款造型炫酷、功能强大的单兵融媒设备自2017年3月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媒体同行的关注下不断进化演变。时至今日,在光环逐渐褪去后,我们重新审视这款外骨骼装备时不难发现, “钢铁侠”较写实地记载和注解了传统媒体融合创新道路。

  独家秘籍已不合时宜,广泛关注才是媒体本原。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所谓“独家”“第一时间”“现场报道”已是传统媒体时代的专有名词,一直以来媒体的“公示+传播”双重属性也正在发生改变。在媒体融合时代,恪守“自产自销”是走不远的,主流价值内容更需要多引擎驱动才能加速前行。“钢铁侠”虽外形炫酷前卫,血统却古老纯正,是传统媒体人在新媒体时代孵化出的采编设备,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将一次性采集的视频内容,同步推送给多渠道使用。

  “钢铁侠”看似是媒体装备的改变,背后实则是传统媒体人的内容胸襟,与“独家秘籍”相对比,我们更看重“广泛关注”。在2018年新推出的“钢铁侠Ⅱ代”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上,不仅已具备轨道、摇臂的功能,更可以给超过25家媒体平台实时传输多机位切换的VR直播画面,目的就是要让主流内容的传播更安全、更广泛、更具观赏性。多形态呈现是融合表象,跨界探索才能加速媒体适配。其实,媒体融合不该只是内容呈现形式的堆砌,还可以尝试跨界寻找答案,向其他行业取经并加以媒体属性适配。所谓“媒体融合”,更应该具备“跨媒体取经”思维。 “钢铁侠”就是一个跨媒体的融合产品,它的诞生有一定偶然性。

  先把铁头改装,再将之前已经有的摄像设备逐一通过魔术爪连接在铁头上,在演播室试了几次,拍摄效果还挺不错,只要不是剧烈跑动,画面基本还算稳定。再对设备稍加改进,接上外拍灯和无线麦克,让它的外采能力更强, “钢铁侠”就这样诞生了。

  现象级产品不能昙花一现,格局决定媒体融合点线面。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第一天, “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正式在人民大会堂亮相。当天晚上,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就引发刷屏效应。接下来,这款设备在中外媒体同行中持续发酵。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美国、英国、德国、希腊、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的媒体对“钢铁侠”进行了报道。

  我们更愿意把“钢铁侠”定位成一个跨媒体融合设备。所谓“隔行如隔山”,即使影视和传媒这两个血缘比较近的领域,也有属于各自的器材,且彼此少有交集。即便是影视行业内部,拍纪录片的、拍电影的、拍电视剧的,其各自设备也不尽相同, “钢铁侠”把影视行业的设备和媒体领域的器材做了嫁接和适配,只是媒体融合大背景下一个点上的产品。

    在“钢铁侠”之后,我们又先后推出“学习手机卡语音陪伴版”“网红公益直播”等融媒体项目和产品,也都取得了上级主管单位的高度肯定和广泛社会认可。这些在点上发光的内容,其设计思路可以连成一条具有光明特色的产品线,而决定媒体融合成败的关键因素,则是媒体人的格局。正所谓“独木不成林,百花才是春”,只有打破传统媒体思维定式,构建同理心,积极探索和适配他行业经验,才能让主流价值内容的种子在更广泛、更多样土壤中孕育出生机。(高赛:光明网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