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明确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工作要求。国际在线作为定位于对外传播的国家级多语言网络媒体平台,对外传播的理念和方式必须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指明了实现有效对外传播的基本方法。国际在线使用40多种外语提供信息服务,为了实现更具针对性的传播,结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总体部署,国际在线将在未来一年内实施一次全面改版。改版中,国际在线将进一步立足共通性、把握差异性,以期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区分对象、精准施策”,实现分国别、分人群的精准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这“三个故事”指明了对外传播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介绍治国理政的理念、奋斗圆梦的实践、合作共赢的初衷,不能总是用高举高打的方式、用高大上的语言,还应回归到人和事, “有血有肉”地去说。讲故事,要做到有人、有事、有情。在思想理论的学习落实中要避免“上下一般粗”,其实,围绕思想理念、发展建设的对外传播,也要避免出现“内外一般粗”的情况,否则有效传播就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的文化符号上。国际在线各外文平台对外介绍了大量的中华文化现象和基本理念,但是如何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还需下大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这是着眼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提出的工作方法和任务要求。在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方面,国际在线积极整合境外媒体资源,开展合作传播,取得了不少成功案例。下一步,国际在线要着力向发达国家主流媒体拓展。

  我们要学会准确提炼并有效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标示和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学会并真正做到精准施策地对外讲述中国故事,能够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文化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