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十分重大的全局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履行使命任务,构筑高地重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15字使命任务既是有机整体,又各有侧重,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党在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中流砥柱,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大做强“学习进行时”平台,不断创新手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导网络空间,“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引导网民和服务网民统一起来,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对接起来,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用好网络传播渠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网聚民心的重要作用。新华网要统筹规划、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加快构筑新时代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地和重镇。

  遵循传播规律,促变量为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就要清醒地认识网络传播的发展现状和最新态势。当前,智能化聚合平台大行其道,社交媒体方兴未艾,视频平台风起云涌。与此同时,网民的移动化、碎片化、视频化、社交化、个性化阅读趋向也在进一步加深。新华网要认清并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推动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深入推进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转型,加快移动端矩阵建设;建设完善“媒体创意工场”,配套硬件设施,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视频产品规模化、常态化生产能力;加紧打造“智能化编辑部”,提高策、采、编、审、发智能化水平,实现全方位监测、全媒化生产、全终端传播。

  坚持“两个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互联网既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作为党在互联网空间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坚力量,新华网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立网之魂、兴网之根,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华网要时刻保持对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属性的清醒认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固本强基、守正创新,管好队伍、守好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