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系列连环画截图。

  2017年,四川新闻网以基层党员、党组织的感人故事为素材,创作了《人民的名义》系列连环画,展现新时期四川基层党员党组织的风采,反映在党的领导下四川各领域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编辑在策划《人民的名义》时,可看性、创新性都是必须要考虑的, “怀旧”“情怀”在现代快速化的网络背景下,能引起越来越多的网民共鸣,也曾在网络上有很多“爆点”。在激烈的头脑风暴下,编辑眼前一亮,如果能把这些结合起来,推出一款接地气、引共鸣、很好看、够回味,甚至是有情怀的策划,就能达到传播效果。

  考虑到融媒体的特性和传播规律,编辑选择了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和传播的形式——连环画。连环画,是许多网友儿时的记忆,编辑充分利用这一形式,利用此方式对读者、网友的吸引力,创作了《人民的名义》系列连环画。该连环画分为六个篇章:脱贫攻坚篇、好人好事篇、实干巧法篇、绿色发展篇、爱岗敬业篇、基层党组织篇。每个篇章选取了三个典型基层代表人物或基层党组织,将他们或默默付出、或在岗位上尽心职守的感人故事用更具表现力、感染力的连环画形式呈现,并在标题上下功夫,用章回体小说的标题取法,让整个系列连环画原汁原味地带读者、网友感受基层党员、基层党组织的风采。

  《人民的名义》系列连环画共推出18期,全部手绘完成,平均每期7至8张连环画,共绘制连环画140余张,以章回体小说的形式,形成完整的6套(篇章)连环画册。形式新颖有趣,内容浅显易读,充分宣传展现了基层党员、党组织的风采。

  高度的原创性体现策划思维。18期连环画,均由编辑策划、美编设计,每一期内容的诞生,无论是从人物选择、标题设置还是封面设计、专题呈现等,都倾注了编辑的大量心血,是集故事性、可看性、回忆性、典型性为一体的全方位报道,是一次高质量、传播效果佳的综合体现。章回小说标题加深其感染力。按照不同篇章不同回数分割,在标题上讲究对偶,看似简单的一行字,却将文章主题、内容、高潮悉数呈现。

  泛旧专题页面展现儿时记忆。每一期内容均由单独的专题呈现,真实还原出连环画的横版翻页效果。同时,一些画面还处理成“做旧”的效果,稍许泛黄的页面,简单朴实的话语,配合基层的党员形象,相辅相成。专题犹如书库一般展现党员风采。

  18期内容形成18个小专题,由一个大专题集中呈现。大专题摒弃了传统的竖版阅读模式,采用横版的效果,犹如连环画翻书的感觉。篇章之间的切换,可以看到专题呈现出的动态效果,这种“立体”的展示比普通的平面展示更吸引读者的眼球。

  在专题首页,是每一个篇章的人物代表,滑动鼠标,便会被带入到每一个篇章的故事中。每个篇章的三期连环画摆放在书台上,讲述着他们独有的故事,并且每一篇章的上方,都配有该篇章人物的入选理由以及他们的“座右铭”,简单的话语,却深刻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朴实的心。

    独立的H5制作增加策划传播性。六个篇章中,分别选取一个党员或党组织制作成H5(共计6个),丰富的色彩,饱满的设计,接地气的故事情节,配上对应的红色歌曲,增加了H5的可读性和传播性。多种渠道传播方便阅读人群。除了在PC端展示专题和在微信上展示H5以外,为满足更多人碎片化阅读的习惯,编辑将每期的策划在新闻客户端上发布,这样不同的人群均可在四川新闻网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上阅读到最新一期的连环画内容,增加了传播率和点击率,同时也可和网友进行互动评论。(邱令璐:四川新闻网首页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