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15字提纲挈领,高度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阐明了责任所系、担当所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重要命题,更是为网络媒体从业者的工作发展方向起到重要指引作用。移动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技术的进步使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深度交融,舆论环境高度透明以及信息传播与公众参与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网络舆论的影响力、渗透力与日俱增,互联网既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又是主战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任重道远。这要求我们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把准社会发展关键点,用贴近网民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持续提高主流舆论的引导力和公信力。

  不管舆论环境、媒体业态如何变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引领风尚、道德教化、传播文明始终是网络媒体的使命担当,坚守社会责任仍然是网络媒体的第一要务。中国新闻网作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之一,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坚守社会责任,坚持内容立网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力融媒体,重视移动、重视影像、重视社交,积极布局,以“能力升级”的创新精神,消除网络时代的“本领恐慌”,充分研究新媒体的变化趋势和特点,主动加强对传播规律的研究和把握,实现思想创新、内容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的“多轮驱动”,占领思想宣传、信息传播制高点,构建现代化全形态的新媒体传播体系。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是网站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中国新闻网在今后的国际传播工作中将深耕“海外中国”的媒体定位,紧跟国家战略,坚持国家站位,引领带动海外华文媒体,凝心聚力,建立自信,做文明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创新合作,做国际舆论新格局的建设者。

  为新时代凝魂聚力,网络媒体从业者责无旁贷。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勇于担当作为,聚焦主责、深耕主业,做好品质化内容、精准化传播、智慧化服务的工作,把握宣传引导先机,牢固占领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阵地,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