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七期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举办。本组图片由本刊记者潘树琼 摄

  “短视频是互联网内容的下一个风口”,这个说法由来已久,风口上的短视频发展迅猛,但也泥沙俱下,为短视频的发展寻找一条更好的路径,离不开正能量的引导。9月26日,在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快手合办、新浪微博和新华网协办的第十七期网络传播沙龙上,来自业界和学界的十余位短视频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共同进行了探讨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 侯云灏

  在加强整治的同时,短视频行业亟待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支持主流媒体和商业短视频平台积极生产正能量内容,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具体要做到以下五点:第一,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舆论导向;第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坚持互联网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第四,加强正能量内容生产和呈现;第五,加强短视频传播力、影响力。

    新华社总编室全媒产品部副主任 郝方甲

  短视频不是更短的视频,而是新时代的图文。无论是短视频还是其他新的表达方式,包括文风的转变,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适合这个主题和内容的表达形式。短视频还是讲故事,故事是王道。同时,在做短视频的时候,要比我们能走到的最远处再多拐一个弯。现在短视频处于风口上,但是关于短视频会如何发展,并未有定论。大家都在做,很快就会进入到一片红海,在红海里面游泳比的不是猛,而是比谁游得巧。

    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人民视听总经理 陈星星

  短视频最终都要回归价值——流量的价值化和有价值的流量。什么叫正能量?正能量并不是板着脸,一定要是非常高大上的东西,很多时候一点细节性的故事,要比大而全板着脸说教的内容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够接触到最基层、能实现下沉的平台,就具备了正能量传播非常关键的生产要素。

  新华网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监 马轶群

  我们的定位是“高品质、重创意、正能量”。优质短视频的生产和布局对未来一定是比较好的事情,会为将来做很多铺垫。要提高正能量内容的制作水准,通过小切口、生产化的场景入手,以更加生动、活泼的角度切入,做情感化的表达,引发受众共鸣。表达要有创意,要有网感,要用更年轻态的表达方式传播正能量内容。

  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总监 唐晓艳

  优质原创内容、优质制作团队、优质市场品牌,在这三个优质之下,我们才可以发挥更大的正能量,更好地进行融合传播。在原创视频生产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生产优质的原创内容,并且进行全网分发。

    新京报副总编辑、“我们视频”总经理王爱军

  要发挥媒体自身的天然优势,抓住这一点转型才能抓住根本。正能量是媒体公共价值的体现,作为机构媒体,传播真善美是天然的责任。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形成的道德伦理标准面临着很大的冲击,新闻视频的道德标准需要修复和重建。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到对方的感受,不能把流量建立在对方痛苦的基础之上,这是原则。

  未来网总编辑 万兴亚

  青少年是新闻短视频的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孩子们处在青少年价值观养成阶段,他们在消费过程中不知不觉接受了很多不良引导,比如模仿,觉得挺好玩的模仿一下,但模仿的过程中存在危险性,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短视频传播正能量必须注意四大点:一是使用新方法、新手段;二是引导青少年的使用习惯;三是加强自律;四是运用大的数据平台的新技术,推送正能量内容,实现主动引导。

  北京时间副总裁 王星

  具有正能量的短视频是温暖的,信息流动是有价值的,虽然信息本身是冰冷的,但是流动的信息是温暖的。短视频对民众的情感和情绪最为敏感,这些温暖我们、感动我们的事情,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会影响更多的人。这些暖视频没有宏大叙事,没有精良制作,没有明星大腕,只要那个打动人的瞬间,留给我们温暖的记忆。

  封面新闻总编辑 方埜

  我们一直遵循着正能量、年轻态、视频化的发展思路。在短视频内容的定制生产上要体现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5G和AI等新技术带来新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如何赋予短视频正能量需要不断探索。当下,我们正在从定制生产向互联网商业平台输入正能量的内容;助力UGC,引导内容创业;技术加持,以新技术催生新视频。

  快手科技副总裁、执行总编辑 刘洋

  快手要构建一个算法推荐系统,打造两个生态循环体系,核心思想是导向引领算法,因为算法本身是没有价值观的,最主要的是算法背后人的价值观。现在是机器愿意推荐正能量,用户乐于分享观看正能量,社会舆论易于传播正能量,希望我们共同打造正能量传播的新生态。

  梨视频总编辑 李鑫

  短视频需要价值观,而且一定要有正向的价值观才有可能生存和更好地发展。因此,严肃的生产方式是资讯短视频的出路。所谓严肃的生产,并不一定指生产严肃的内容,生产的内容可以是有趣、好玩的,但是流程一定是严格、有序的。同时,物质消费存在降级的可能性,但是精神产品不存在。无论这个人贫穷还是富有,都有权利享受优质、合格、正能量的精神消费产品。

  腾讯新闻短视频运营主编 邱帅

  短视频现在已经在风口上,腾讯作为平台方,怎么让更多用户能看到优质短视频,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现在采取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通过人工编辑的方式在最好的位置或者比较显要的位置呈现,这样用户打开客户端或者是PC端就能很方便地看到;第二种是关于算法的分发,算法的本质是解决分发效率的问题,大量推送正能量视频,让海量受众和用户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视频。

  新浪微博政府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陈丽娜

  让短视频充满正能量需要遵循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从平台层面助力媒体视频的生产与传播。同时,微博上有三个项目来帮助我们做正能量传播。一是基于传统媒体推出了《遇见美好》;二是微博环保,为环保点赞,对污染说不;三是微博扶贫,我们希望微博成为一个记录器和连接器,联动明星和网络名人做一些扶贫宣发。

  爱奇艺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柳进宇

  我们要用平台的力量传递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鼓励制作方、片方制作正能量内容,来引导整个社会的风气,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同时,我们真正要关注的人群就是青年群体,因为中老年人的价值观已经基本定型,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已经非常稳定,而价值观还在摇摆不定的是年轻人,所以要抓住这个群体。让平台上的内容传递给最需要接受正能量、主流价值观熏陶的受众,这是我们最需要尽到的平台责任。

  华映湘江联席负责人 刘方明

  优质内容迎来自身发展的利好时期,在新时代,内容无论是创作方式、运行模式,还是呈现形式,都有很多新变化。加强监管有助于厘清行业发展,对有志于做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平台和机构来说,是一大利好,优质内容无疑是大有可为的领域。短视频的流行代表了文娱领域的繁荣。用户需求的升级和底层技术的升级,是短视频行业生命力的来源,也预示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短视频充满正能量是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 宋建武

  在发展短视频和赋予其正能量的探索中,主流媒体应该打开视野,打开边界,去构建一个新的平台。短视频的正能量应该符合公众审美需要,能够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受。正能量的审美是什么?就是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沙龙现场。图/本刊图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