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辅导用书,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协办的宣讲家网站积极行动、精心策划、大胆创新,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解读《三十讲》的逻辑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打造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理论“学习超市”,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兴起了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论、开创新实践的新高潮。

    具象化阐释逻辑体系

  网上理论宣传可以分为三种类别:文字型、图片型和数字型,这三种形式正好与《易经》里面的三个法则: “理、象、数”不谋而合,宇宙的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原则和道理,都有一个具体的物象做载体,同时还有数的规定性,三者是统一的、相互作用的。理论作为人类社会实践的思想结晶,和其他事物一样也可以从“理、象、数”三个角度去解读和传播,每个角度各具特色,分别适合不同的群体和传播渠道。以“理”的视角宣传理论,全面、深刻、透彻、系统,适合纸媒和网络传播,这种方式深受理论工作者的喜爱,具有持久性、学习性、反复性的特点;以“象”的视角宣传理论,轻松、赏目、悦耳、走心,适合PC端和移动端传播,这种方式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具有新颖性、娱乐性、交互性的特点;以“数”的视角宣传理论,好听、好记、清晰、简单,适合各种媒介传播,深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具有概括性、关联性、深刻性的特点。

  宣讲家网对于《三十讲》的宣传选取了“象”的视角,侧重以系列理论秀的形式具象化呈现《三十讲》的精彩内容。在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了《三十讲》的精神实质后,按照理论秀脚本的制作标准,分章节提炼《三十讲》的核心内容和精彩观点,做出短小精悍、思想严密、观点明确的脚本,最后制作成具有精美画面的理论秀。优美的图片、跳跃的文字、动听的音乐带给网友美的享受和学习的愉悦,增强了网友学习《三十讲》原文的兴趣,掀起了网友学习的高潮。

  “十位一体”展示丰富内涵

  “十位一体”是指完整视频、高端论述、课件、文稿、评论、图解理论、视点、理论秀、理论漫话、微视频等十种形式,这是宣讲家网站在网络理论宣传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立足视频报告、延伸原创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学习需求。这些形式摆脱了抽象理论概念化、程式化的约束,随理赋形,把理论转化为观之有形、触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视化作品,让理论以多姿多彩的形式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多样化的理论传播形式增强了网友理论学习的趣味性,扩大了理论宣传的目标人群,创新了理论表达的话语体系,增加了理论表现的新理念,在网络理论传播中发挥了分众传播、精准推送、深入人心的重要作用,顺应了新媒体时代碎片化、速度化、差异化的阅读需求,为广大网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走心作品,取得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按照“十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宣讲家网对《三十讲》做了多样化的宣传。首先邀请左鹏、辛向阳、李志勇等数十位专家作《三十讲》的系列解读报告,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船”或“桥”》 等系列评论,这些原创的报告和评论全面、深入、详细地回答了学习《三十讲》的理论意义、实践要求和方式方法,为网友学好用好《三十讲》提供了具体思路。随后对原创内容进行精耕细作、推陈出新,按照融媒体时代理论传播的规律,策划制作了《一图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系列图解理论,推出了《 三十讲 之何为新时代?》等系列微视频,编辑了《新时代标示新方位》等系列文稿。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各具特色、形神兼备、深入浅出,满足了不同人群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学习需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网友个性化学习提供了便利。

  现场宣讲实践意义

  理论来自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最终只有回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发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现场宣讲是理论宣传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控的方式,理论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感知百姓的心声,能够更好地发挥理论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委讲师团借助理论家走基层和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品牌,积极开展《三十讲》的现场宣讲,搭建了专家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专家提供宣讲平台,给老百姓带去党的创新理论。为推动基层群众学好用好《三十讲》,北京市委讲师团先后邀请了王树荫、元素,是网上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戴木才、杨金海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深入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社区、部队、网站等基层单位,通过联讲、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小型化、互动式、分层分众的宣讲活动,理论宣讲走进了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心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发了群众学习《三十讲》的热情。

  免费获取学习资料

  做好网络理论宣传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服务融入具体的理论宣传之中,时刻从网友的需求出发思考和分析问题,不断满足网友学习理论的需求,使网友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理论的鲜活和生动。宣讲家网站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网友、服务社会、服务专家的根本方针,以服务促宣传、以服务带宣传,融宣传于服务,在服务中拉近与网友的距离,做实党的理论宣传,温暖网友的心灵,提升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真正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网络理论传播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来源于人民群众最终还要回到人民群众中去,宣讲家网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网站所有原创理论作品都免费提供给全国各地的网友参考学习。

  多样化的理论作品、便利化的获取方式、称心如意的服务品质,让网友的理论学习更舒心、更专心、更有品位。宣讲家网站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宣传解读《三十讲》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网友打造学好用好《三十讲》的立体化“学习超市”,获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李志东:北京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宣讲家网站执行总编辑;周艳:宣讲家网站编审主任。本文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时代理论传播智库建设研究》[编号:18JDKDB006]阶段性研究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截图。供图/宣讲家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