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是打造现代传播能力,重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但说易行难。而要真正建设好用、有效的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采取“1234”的思路。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图/本刊图片库

  1大中心: 建立用户连接

  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必须以拥有足够多的用户为前提,这就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之间建立起有效连接。

  首先, “以用户为中心”,是指“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在具体实施方面,是指在搭建大数据技术和资源平台、智能生产和传播平台、用户沉淀平台三大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结合不同的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资讯和服务,使之沉淀在自身的平台,成为自身的真正用户。

  其次,要清晰理解用户的概念。所谓用户,是指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切实掌握其各方面的数据和真实需求的用户。具体来说,用户必须是在线的和高频的,也必须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唯有如此,才能积累起能够有效分析用户需求的数据量和合理的数据频度,才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也才能切实有效地掌握用户的真正需求。

  2大目标:打造现代传播能力

  构建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理论上讲,无论是县级融媒体中心还是其他媒体融合转型,最终目标都有两个:一是打造现代传播能力,即打造用户众多且传播能力强的基于互联网的传播能力,其本质是传播能力的现代化,即互联网化;二是重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即在重建用户连接的基础上通过打造数据产品、垂直化服务、多元化产业来重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其本质也是打造互联网的“免费+收费”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当然,由于我国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悬殊,不同县级传媒业市场空间差距很大,对于经济发达、人口数量多、传媒市场规模大的县,其目标是既要打造现代传播能力又要重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例如,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经济较为发达的县级区域。对于经济欠发达、人口数量较少、传媒业市场空间有限的县,重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难度很大,目标应定为单一地打造现代传播能力。

  3大原则:四化、综合服务化、充足的资金保障

  首先,要坚持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四化原则。一是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标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这就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基于移动化来进行构建;二是大数据正在蓬勃发展,要想变受众为用户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这也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基于数据化进行构建;三是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构各行各业尤其是资讯服务业,这就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基于智能化进行构建;四是由于县级区域难以有充足的新闻资讯,必须加强服务类资讯的采集,来更好地服务当地用户。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移动化的红利已经难以获取,而数据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还有很多红利值得深度挖掘。

  其次,坚持综合服务化的原则。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来说,存在着两种方案,一种是仅仅具有新闻传播功能,另一种是融合其他功能。当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大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传播已经密不可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以融合的方式实现智能传播、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建设等功能的有机融合。再次,坚持充足资金保障的原则。当前,传统媒体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难题就是人才流失严重,而具体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就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有充分的资金保障。

  4大关键:观念转变是先导、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流程再造是条件、市场化能力是保障

  首先,观念转变是先导。一是变“内容为王”为“用户体验为王”。传统媒体以内容起家,长期奉“内容为王”为圭臬,但在互联网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并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和商业的底层架构和标配的情况下,就要求世易则时移,扬弃以往成功的经验,树立互联网思维。而要真正实现“换脑”,一方面要切实转变传统的“内容为王”思维,确立“用户体验为王”的思维,真正赢得用户的信任;另一方面要实现绝大多数员工和管理层观念的彻底改变。二是积极进行观念转型。一方面要放空。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存在本质性的区别,传统媒体的运作规则完全不适用于网络媒体,这就要求传统媒体进行彻彻底底的转型,彻底清除旧观念,然后再植入新观念,即“放空”。另一方面要让一把手先完成转变。传统媒体转型的关键在于有一个优秀的一把手,只有一把手实现了观念转型,才能进一步积极推动领导班子观念的转变,再进一步推动整个团队观念的转变。三要利用系统培训来毁“旧三观”。任何重大转型和改革的实施,必须先转变观念,而培训无疑是转变观念的最有效手段。四要内部研讨。转变观念的另外一种有效途径就是内部研讨。

  其次,以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一是大数据信息资源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采集、接口导入、历史数据导入、远程汇聚等各种方式,将传媒集团内部资源、互联网资源、第三方资源以及UGC资源汇聚到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信息和数据资源的汇集。二是智能生产和传播平台建设。建立起智能化的新闻线索智能决策系统、智能创作系统和融媒体智能发布系统,实现创作的智能化、个性化,提高新闻采编的效率和针对性,进而实现新闻内容的一次加工和多渠道多终端统一发布。三是用户沉淀平台建设。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通过不同模型及算法实现对用户肖像、行为轨迹等多维度的分析,为产品优化、精准营销以及面向用户的智能化提供服务。

  再次,流程再造是前提。融媒体中心既是新理念,又是技术系统,更是新流程。当前很多传统媒体搭建的融媒体中心难以进行日常化运作,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对采编流程进行彻底重构和优化,导致旧有采编流程和融媒体中心存在根本性冲突和矛盾,融媒体中心难以真正有效发挥作用。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必须首先按照融媒体中心的要求来重构采编流程。

    最后,市场化能力是保障。县级融媒体中心要真正有效运作,必须具备强大的市场化能力。具体说来,一是具有强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能力,能够有效实施“互联网+”;二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队伍要精干高效,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三是建立起激励有力、约束有效的薪酬制度以及能上能下的干部任用制度,充分激活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具有高效的服务能力,其中发展转型服务能力是关键。(郭全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