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国江西网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占领舆论新阵地,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络传播手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西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项使命任务,每一项都跟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息息相关,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发展壮大网上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江西网所追求的目标和使命。近年来,我们狠抓内容建设,弘扬主旋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江西好声音”,先后打造出备受肯定的“发掘和推送网络典型人物”“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两大“江西经验”,受到多方的好评与肯定。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穿着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用户在哪里,粉丝在哪里,网络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各种自媒体平台强势崛起,全媒体平台的管理权、核心大数据、用户都不在媒体手中。媒体没有精准用户画像和核心大数据,主流媒体话语权就难有底气。

  建好移动平台,拓宽渠道,圈住粉丝,打造网友喜爱的全媒体传播平台,是新闻网站的责任和担当。为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国江西网在发展新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始终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今后将继续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大全媒体矩阵建设力度,做大做强江西手机报和江西头条App矩阵,加快“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建设,形成媒体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和省内各行业各厅局全面打通,将内容、用户、技术、数据、传播平台打通共享,实现“赣鄱云”全省服务“一张网”,打造“大数据”“机器人”,全面提高新闻生产效率,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舆论阵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图文、视频、动漫、VR、H5等各种新媒体形式和手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重大报道中。只有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创造网民喜爱的表达方式,才能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由江西日报社十九大全媒体报道中心策划、中国江西网制作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H5作品,仅6天时间总阅读量就超过1000万,成为全国媒体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千万级爆款作品。去年我们推出的阅读数超过百万的新媒体作品达到30余件,这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重大主题,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融媒体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