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杂志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改革开放大潮壮阔 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大潮壮阔 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风 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月度速览

月度速览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修订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要从严抓好分管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数读·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月 报

2018年盘点 网信关键词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18年已悄然远去,年关岁末,回望这一年,有许多网信大事值得铭记。

改革开放40周年: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周年: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的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在城市,国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得到了明显改善。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长风破浪 正当其时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长风破浪 正当其时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舆论场

舆情热点

舆情热点

2018年12月18日,北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马化腾和马云等作为改革先锋模范人物参与大会。

网信工作护航“最多跑一次”改革

网信工作护航“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省已实现省市县三级“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100%全覆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90.6%、96.5%,由最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由看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16年底,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2018年, “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浙江经验走向全国, “最多跑一次”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地涌现出“最多跑一次”改革、 “不见面审批”服务、 “一次办妥”、 “移动办事之城”等改革创新举措。参与支持“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网信部门应尽的职责。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浙江省委网信办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又是如何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的?

短视频五大特征带来生动表达

短视频五大特征带来生动表达

在内容方面,新闻类短视频具有“新、短、快、实、美”五大特征。 当前短视频已成为公众记录生活和自我表达的一种新的内容形式和媒体手段。精短、直观、便捷的视听传播形态,使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社会信息交互的主要场所。

探 索

加强内容管理 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内容管理 提高服务质量

《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全文。

解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华龙网实践”

解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华龙网实践”

随着5G时代来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重塑传媒生态链,对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产生巨大影响,媒介融合进入横向发展、横向联系合作创造价值的阶段。华龙网通过不断探索,以一个客户端集群为核心,布局市、区县两级结构为支撑,形成市、区县共建,平台共创,数据共享,统分运营的体系,进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华龙网实践”。

做好政务新媒体需迈过五道“坎”

做好政务新媒体需迈过五道“坎”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大力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到2022年,形成全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

往 期

backTop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