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义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解读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特别是网信事业长远发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是引领和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近年来,在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带动下,信息化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与产业革命交互影响,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本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秉承对信息时代的准确认知,结合我国互联网和网信事业的发展实践,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形成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会议详细阐明了中国在信息时代的方向。

  本次会议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按照党和国家对网信工作的要求,全面布局网信事业的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具有全局性和开创性,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和团结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网信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长远的发展,但是一些领域,依旧需要攻坚克难。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充分总结了这五年来网信事业在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内容与网络文化、网络安全、信息化与军民融合、国际治理等方面的成绩,总结了驱动取得成绩的要素、方法、路径等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不仅是持续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智慧和财富,而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其他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本次会议分析了仍有待加强的领域、方向以及核心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战胜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鼓舞了网信人的士气,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网信事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承前启后、举旗定向,将在网信事业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田丽: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记事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擘画宏伟蓝图,在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根本遵循,给网信人以使命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

  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奔赴各地宣讲网信精神

  2018年7月,中央网信办在全国网信系统集中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引导全国网信系统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北京市网信办面向全市网信系统从业人员集中开展两场宣讲活动、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会在山西举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在上海宣讲……全国各地通过讲座等形式,多方位宣传、解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好地指导工作。

2018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将主题设定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旨在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树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发展观,倡导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大会分论坛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共20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