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18年已悄然远去,年关岁末,回望这一年,有许多网信大事值得铭记。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 “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中,有包括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等数位网信事业从业者。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网信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最好注脚。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为全国网信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郡县治,天下安。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触达基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其在发挥上传下达的功能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正如火如荼地抓紧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有利于更好地盘活县域媒体资源、发挥县级媒体优势。“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网信企业是一支重要力量。加速研发布局、抢占发展先机,网信企业在先行一步上行稳致远。与此同时,网信企业还应该勇于担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当今时代,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对全球产业变革和国际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新形势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创新生产手段,改进生产流程,将对工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加快布局5G发展,将为万物互联的未来世界提供足够的基础网络支撑。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国5G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如今,随着区块链技术被应用到跨境交易、信息取证等方面,区块链正在逐步走向更平稳的开发应用阶段。这一年,短视频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从听书时代到阅读时代,再到读图时代,如今更到了“视频时代”,人们期望在短时间内看到视频的亮点和精彩。

  在短视频推荐过程中,算法技术起着重要作用。虽然如何为算法赋予价值观的争论从未停止,但是总原则为:算法本身作为一种技术没有价值观,人们可以赋予算法正能量。

  2018年,网信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经专家提议、大数据分析,本刊编辑部综合考量,特遴选出以下网信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县级融媒体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主体责任、工业互联网、5G、区块链、短视频、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