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H5《天渠》截图。

  典型人物报道是党媒开展主旋律报道的重要内容,如何挖掘人物生动而饱满的故事与性格特点,将个人追求与时代价值合而为一?在产品制作上,如何将表现形式与思想内涵融为一体?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澎湃H5产品《长幅互动连环画|天渠:遵义老村支书黄大发36年引水修渠记》(以下简称《天渠》)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探索。《天渠》刊发于2017年4月23日,还原了老支书黄大发从20多岁的毛头小伙到60岁的花甲老人,青春耗尽,终于带领村民修通了万米水渠脱贫致富的故事,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村支书、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天渠》细节真实震撼,形式创新丰富,故事性、思想性、艺术性兼具,感人至深。创新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而创新新闻表达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宣传战线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在设计制作H5的过程中,项目组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设定内容和形式:第一,设计上进行创新。将H5设计成竖向滑动的观看方式,以故事的核心“渠水”为主线,给读者一种如“水”一般自上而下流淌式的阅读体验。第二,创新话语方式讲故事。我们选择以交互式插画的方式贯穿始终,一方面是为了弥补现实影像资料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通过在插画中嵌入多种表现形式,可以让读者能更轻松更直观地了解黄大发的故事。

  第三,确定H5的页面数量和故事细节。我们将H5划分为7个主题章节来讲述,每个章节大约2页,讲述一个主题。在这个H5的创作过程中,最难的还是如何表现人物过去的样貌以及开渠过程。我们参照现实中仅有的素材来融合替换,尽可能营造原有的场景感觉,因此H5的制作与画风采用了朴实且带有平面装饰意味的黑白风格,角色处理采用写实的手法,配以金色点缀。同时,在背景音乐之外,我们适时加入了黄大发清唱的当地歌谣,开渠炸石的爆炸声、鸟鸣等,让观感更加立体。

  “大片”气质,作品反响热烈。2018年4月22日至23日,澎湃新闻推出开机屏海报,以宏大的“天渠”二字为题,背景用动画的形式展现村民带着劳动工具行走于悬崖之上水渠的画面,渠旁就是千米绝壁,场景震撼,山水鸟鸣之声空灵而有“大片”气质,为即将推出的典型报道烘托气氛。4月23日下午,H5产品正式刊发。该H5沿用大气磅礴的海报封面,以水为主线,用下拉式长幅连环画、渐进式动画、360度全景照片、图集、音频、视频、交互式体验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景地展现了黄大发带领老一代修渠脱贫、带动新一代致富的故事。整个H5力求通过有矛盾冲突的经历、紧张感的节奏吸引人,用充满人文情怀的故事细节打动读者,从而更好地提升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刊发大约24小时后,在澎湃平台,黄大发系列报道总点击阅读数已经突破300万,网友纷纷向其致敬。(黄杨:澎湃新闻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