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活动现场。

2018年岁末的北京中华世纪坛,一场题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一再续展,创下了在中华世纪坛续展40天的新纪录,成为冬日里展现辉煌成就、激励广大群众的一股暖流。

展览现场,一组以“农耕之变”为主题的照片吸引了人们的注意。黑白历史照片中,反映的是改革开放前夕的牛拉人拽、镰刀飞舞,和今天航拍照片中的机械收割、机器灌溉,构成强烈对比。这是光明网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40年前,《光明日报》的一篇特约评论员文章,开启了改革开放和思想大解放的先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光明日报》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应该交出有分量的答卷。

“航拍中国”是光明网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一起策划的大型活动。改革开放40年来,反映改革成就的新闻照片拍过不少,但还都是从地面看地面,无人机的流行是近两年的事。在头脑风暴时,“换个视角看成就”这个创意刚被提出来,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通过无人机航拍,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祖国山河的变化,能激发各地主流媒体记者的积极性,拿出让广大网友和观众眼睛为之一亮的好作品。

2018年1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光明网在上海中心启动了“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大型系列摄影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组织航拍采访,征集了15000余幅作品,最终精选近300幅作品进入展览。

参展作品从空中视角,逼真直观地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作品中既有北上广深及沿海城市、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今昔对比,也有事关民生福祉的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的傲然身姿,更有“天眼”望远镜、 “天鲲号”下水、运20首飞等前沿科技成就。

从这次征集的照片看,航拍照片和40年前老照片形成强烈而又鲜明的对比。“照片视觉冲击力都很强,觉得非常震撼。”专程赶来看展览的《香港摄影报》副总编辑吕援朝说。来自福建漳州的《闽南日报》摄影记者蔡文原看了展览后心情激动: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 太 辉煌了!展览的形式也很好,令人印象深刻。”

感到自豪的还有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王海英,他也是参展作品《龙腾港珠澳》的作者。“在大桥建设现场,亲眼看到一个个巨大的零部件,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可以说,建桥是我的责任,拍桥也是我的责任。”王海英说, “从大桥建设之初到竣工通车,连续拍摄了数万张照片,为这一超级工程保存一套完整的影像资料,也为后世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对展览活动进行了报道。航拍中国,换个视角看成就,神州山河更震撼,更能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祖国的欣欣向荣,也让广大观众坚信: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只有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杨谷:光明网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