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和现在常说的“短视频”不属于同一个概念,而“机构媒体”是具有新闻采编资质和新闻信息发布的媒体机构,不同于一般的自媒体。那么,新闻视频与机构媒体的公共价值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呢?

  所谓“公共价值”,是指发生于公共领域,能满足大多数人甚至是全体民众需要、能帮助其实现愿望的价值。而机构媒体的公共价值,显然与单纯追求流量和利益的自媒体不同,机构媒体有理想主义的导引,有新闻专业主义的苛求,有人性关怀的底蕴,有原则和底线,也有责任和担当,所以它不能仅仅追求流量和经济效益,仅仅满足少数人的需求。当然,不是说满足少数人的需求有错,而是说作为机构媒体,应面向更多受众,反映社会的变化和民众共同的喜怒哀乐,要有自己对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公共利益,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媒体责任。

  传统媒体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每一条视频报道中尽可能地体现公共价值。能够体现公共价值的内容才是优质内容,一个报道、一个平台、一个机构媒体体现的公共价值越高,其内容就越“优质”。互联网平台缺乏优质内容,就是缺乏公共价值高的产品。而抓住“公共价值”这一灵魂,传统媒体的转型才算抓住了根本。毫无疑问,发现、传播正能量是机构媒体公共价值的重要体现。

  以新京报“我们视频”为例。 “我们视频”有一个栏目叫“暖心闻”。2018年上半年共播发新闻450多条,微博秒拍和腾讯累计播放量近8亿,许多报道播放量超过1000万,最高的一条播放量达5000万。在甘肃发生的一场洪灾中, “我们视频”记者做了一场现场直播,其中展现了一个救灾官兵救灾之后疲惫不堪、坐在泥地里就睡着了的画面。该直播视频广受好评,点赞量超过20万。做正能量的短视频很有前途,在目前传统媒体视频总产量并不高的情况下,做“暖新闻”是一个较好的突破口。

  “正能量”具体怎么解释?可以概括为传统的真、善、美。作为机构媒体,追求真善美是天然的责任。真,就是真诚地面对用户,不传播虚假、炒作和一些“策划”出来的信息。对机构媒体的记者来讲,可以拨开疑云、核查真相;也可以别具慧眼、引导舆论。这是机构媒体的责任和最大的优势。

  善,就是要弘扬善举,举荐善人;同时考虑被报道者的感受,不把增加流量建立在对方的痛苦之上。很多视频对人的隐私保护呈现模糊的状态。新闻视频在野蛮生长中,过度追求时效和流量,百年来传统媒体业已形成的道德伦理标准面临着很大冲击,亟须修复和重建。美,就是一些过去容易被忽视的美的瞬间,在互联网时代被网民广泛捕捉和传播。追求“美”,就是要摒弃那些恶俗、血腥、色情的内容。(王爱军:《新京报》副总编辑、我们视频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