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时代来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重塑传媒生态链,对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产生巨大影响,媒介融合进入横向发展、横向联系合作创造价值的阶段。华龙网通过不断探索,以一个客户端集群为核心,布局市、区县两级结构为支撑,形成市、区县共建,平台共创,数据共享,统分运营的体系,进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华龙网实践”。

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讲解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供图/华龙网

    区域联动,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在全国各省、市、县,都有服务于地方政府与百姓的基层媒体,他们分布广、数量多,是新时代全国舆论环境的重要基础,但人力、物力、财力的不足又导致其发展相对薄弱。区县媒体该如何进一步发展?而县级融媒体建设是目前最有效的途径。

  借助市级媒体的实力和各种有利因素,与相关区域里的区县媒体联合,成片化、成规模化地在特定区域里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重要思路。在重庆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下,华龙网联合重庆39个区县(包括万盛经开区),打造了省市县全覆盖的新媒体矩阵——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并将其作为重庆市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最终成果和首要载体。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由40个客户端组成,形成“1+39”“龙头+龙身”的架构。 “龙头”是“新重庆”客户端,起到主动力和主引擎作用; “龙身”是重庆市39个区县客户端,是传播到达的力量源泉。这样在技术上形成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服务标准,既克服了区县技术人才短缺的困难,又保证了整体集群的安全稳定。40个客户端看似独立,实则相通,为统分运营打下良好基础。

  经过4年的发展和探索,重庆客户端集群已初具规模,总下载量达到1035.9万,日活跃用户66.7万,各区县客户端用户达到当地常住人口的28%,并通过集群联动,将受众拓展到本土以外。

  发起媒体作为中心,联合区县媒体共建共享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而这些中心又借力发起媒体,互联互通,发挥出更大的效应。重庆客户端集群围绕中心工作、热点事件开展联动宣传,形成多级媒体同步发声的融媒体传播局面,进一步扩大了主流媒体宣传半径,提高了区县媒体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此外,电子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智慧城市特色服务等经过整合延伸到基层,服务群众,为区县级媒体转型发展有效赋能。

    两级结构布局,数据上下通行

  地域性,对区县媒体来说既是局限,也是独特优势。此外,媒体过去只有信息资源,融媒体则必须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才能解决好资源利用的问题。

  在实践中,华龙网充分考虑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属地化、本土化的优势,把重点放在了问民需、为民事、讲本地故事上。地区政府服务平台被纳入区县融媒体平台建设,本土特有的资讯、政务、生活服务等信息数据尽量汇集、下沉,区县融媒体形成自身特有的小生态圈。群众爆料、民生诉求、城市管理、业务查询等功能,提高了民生服务方面的在线办事能力。问政平台一头连着“民声”,一头连着政府,让群众通过网络解决所需所盼。这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合传播格局,真正让融媒体“融”入百姓,走进民心。

  客户端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平台,整合了当地各级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媒体资源等,并扩展为本地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入口,作为集群平台的上行数据池。市级层面,由“新重庆”客户端牵头,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标准、运营合作标准,联动和整合市级政务、新闻、宣传、商家等资源,将市级信息数据形成共享云,提供给40个客户端应用。在一个云平台上,市级和区县级的数据能充分共享,上下通畅。

  两级结构布局下形成的垂直融合,上接市级媒体,下拓街道村社,整合上下资源,联动开展创新策划,形成互动、互融、共享、共赢的局面,每一个区县媒体都达到“1+39”的叠加效应,这种可探索的全新媒体深度融合模式,为全国的媒体融合工作提供了新的样本和思路。

    统分运营,实现资源共享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大的目标是提升舆论传播能力,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也要适应市场需求,为媒体打造新的盈利模式。

  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在内容、运营上采取“统分运营”模式,即各区县客户端在产品设计、功能布局、新闻内容、运营推广、招商广告等方面根据自身的特点自主运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同时也参与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的统一主题内容策划、宣传推广运营活动。 “统分运营”模式,既保证了平台的安全性、技术的先进性,又保持了区县媒体的独立性、多样性、积极性。

  内容上,集群实现共享互推,让好的稿件在更多的平台上发布,形成倍增效应;活动推广上,实现全市联动,借助1000万用户的平台,活跃度达到量级提升。统计表明,全市联动统一发稿较单个客户端发稿,阅读量增长25倍、推广影响力增长33倍。全市联动统一招商,极好地整合集群各客户端的数据、资源、流量等,能突破地域的影响和限制,撬动全国市场,极大地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效益和张力。

  同时,重庆客户端集群也在积极探索收益反哺区县的新模式。由华龙网专门成立招商小组,负责集群的招商工作。所得运营收益,集群每个成员共同分享。华龙网收益占一定的比例,并负责市场、平台维护、管理等;40个客户端收益占一定的比例,各个客户端按点击量分配收益。通过运营的不断提升,反哺各个区县,达到良性循环。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媒体自身发展所需,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华龙网以客户端为主要平台,创新性地打造融媒体中心的“客户端集群样本”,将新闻宣传触角向重庆市各区县延伸,持续不断地提升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探索出一条媒体融合的创新之路。(周秋含: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和肖静:重庆华龙网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总监助理;邬德春:重庆新华龙掌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