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义

  推荐算法是计算机专业中的一种算法,就是利用用户的一些行为,通过一些数学算法,推测出用户可能喜欢的东西。基于内容的信息推荐方法的理论依据主要来自信息检索和信息过滤,所谓的基于内容的推荐方法就是根据用户过去的浏览记录来向用户推荐用户没有接触过的推荐项。

供图/视觉中国

    解读

  2018年,大数据杀熟、网络内容低俗、网络沉迷等互联网负面舆论不断出现,网络法治反思已经全面开始。这一年,《电子商务法》《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新近出台,《网络安全法》也进入到新的适用阶段。这些法律都是对互联网外部法律秩序的规范,算法作为网络内部规则比较隐蔽,但却是网络运营的基础,所以,2018年网信管理部门对算法的监管,实际是强化现行法律的适用,更好地保护用户权益和网络安全。

  算法是互联网运作的基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切网络活动的内部规则,是电子商务、信息传播、互动交流、游戏活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网络运营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数据时代的基础不在于数据,而在于对数据的采集、使用的规则——算法。我国网信工作发展很快,已经全面将算法规则纳入监管领域,主要是通过三个层次进行的。

  第一个层次是数据信息的算法分发规则。《网络安全法》本身也是内容安全法,网络内容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方面。在网络传播领域,关注度经济和流量经济产生的巨大作用主要体现在短视频、新闻信息分发、个性化内容和电子商务推荐方面。网络经营者在技术上拥有对数据信息分发的完全控制权,当这种控制权建立在平台对用户大数据全面掌握之上时,算法就成为平台引导用户看到什么、听到什么,甚至想到什么的重要工具。所以,算法必须要有价值观,除了完成网络经营者的商业价值观之外,还应符合《网络安全法》第12条规定的法律和道德底线。2018年,网信工作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将网络安全观扩展到算法价值观之上。算法的法治化、道德化才能让互联网内容趋利避害。

  第二个层次是电子商务的算法规则。《电子商务法》首次将个性化推荐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写入法律,要求经营者在依据大数据分析和算法基础上,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不过,稍有可惜的是,《电子商务法》并未对算法依照大数据杀熟的情况进行明确规定。《电子商务法》还将禁止“二选一”的情况写入法律,电商实践中的“二选一”表现方式,不单是店大欺客的直观表现,更多的情况是通过更改算法权重的方式作出。这一点,监管起来会非常难,比如,若某商家不按照平台的意愿,选择多家网站经营,那么平台表面上并不直接禁止商家的行为,而是偷偷通过算法调整等方式,大幅度减少这个商家的交易机会。可见,《电子商务法》仅在法律层面上禁止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实践中加强对算法的监管。实际上,这也赋予了网信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深入监管算法的责任,避免不法平台变相违法。

  第三个层次是算法与道德开始全面讨论。人工智能也是2018年网信工作热词之一,AI的基础是大数据和算法,算法成为支配人工智能使用工具的基本规则。基于此,美国出台的无人车法律文件中,就将AI算法平台认定是实际车辆驾驶人。那么,算法在模拟AI工具实操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伦理道德责任。例如,无人车在紧急情况下,应该避让车外妇孺,还是应优先保护车内乘客等问题。从这个角度说,算法不仅要符合法律规定,还要在法律标准、道德标准以及使用人的意愿之间进行平衡。(朱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记事

  针对算法推荐引发的诸多乱象,相关监管部门频频依法重拳出击——约谈、处罚整改、永久下架、暂停算法推荐功能等手段多措并举。专家学者认为,智能传播领域更需正能量引导。

    “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被约谈

  2018年4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经查, “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正能量引导智能传播”沙龙举办

  2018年8月28日,以“正能量引导智能传播”为主题的“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表示,智能传播领域需要正能量的引导,需要把关、主导、引领的“总编辑”,更需要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守门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教授孟威坦言,算法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信息的窄化。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称, “算法”再先进,也不能离开人的驾驭,必须要为“算法”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