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文化娱乐消费占据了相当重的分量。短视频作为近年来迅速蹿红的大众娱乐形式,日渐成为深受大众喜爱和关注的面向未来的生活娱乐方式。把短视频称为一种面向未来的娱乐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文娱领域的繁荣和潜力。十几年前,大众的文化娱乐方式较为单一,文娱还不能称为一个投资赛道,而今天我们看到在国家政策和战略层面上,文化产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国电影市场的总体规模已经逼近美国,电影、网剧、游戏、短视频、艺术展、快闪店等线上线下文娱方式遍地开花,国家经济转型大环境下的文娱产业,实现了逆周期的繁荣。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上市公司营收规模突破1万亿人民币,同时净利润也达到近1500亿。2018年上半年,文娱行业投资总额达628.78亿人民币,占到了全行业投资金额的5.24%,环比增长47.59%;2018年上半年文娱行业投资数量为598起,占全行业投资次数的15.5%。但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文化产业的整体规模、公司市值、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水平仍有差距,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整个泛文娱领域,在未来都有巨大潜力。

  第二,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升级。当前大众文娱需求愈加旺盛,也不断变化,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影响下,人们更加乐于分享和连接,多形态娱乐内容、社交驱动型娱乐内容和线下娱乐新形态得到较大发展。有预测显示,全球千禧一代的人口在2020年将占据工作人口的50%,而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0%。千禧一代愈发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年轻一代,他们既是未来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也是新型消费理念和模式的缔造者。整个社交网络也在不断地向视频化和实时化的方向前进,视频领域的社交属性越来越强,促使基于社交进行创新的视频平台不断涌现。年轻一代的代际扩散效应也十分明显,从年轻人中流行起来的新兴事物,会很快辐射到其他年龄阶段的消费人群,带来协同叠加效应。

  第三,底层技术的创新与提升。近几年得益于百兆光纤宽带大提速及4G的大规模部署、手机拍摄技术的改善,传统的移动互联社交方式由初始的文字到语音,再到图片,最后转到了极富视觉冲击力、能够传达丰富人际交流信息的视频。从分发算法到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底层技术的创新也对短视频行业发展助益颇多。基于编辑特效工具创新的短视频应用层出不穷,各大平台也多从工具入手,通过不同的编辑模式、不同的玩法吸引各自细分和垂直用户。与此同时,软件和硬件的效能提升也驱动着分发技术体系的变革,同时促进营销的体系化和广告投放的精准化。“水无定型,却有定势。再汹涌倔强的水终要流向低处。”规律只能利用,绝对不能违抗。短视频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但必须遵循基本规律,让正能量助力行业科学发展。

  从行业投资者的角度出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弘扬正气,抵制邪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促使资本和资源更多向内容优质、导向正确、运营规范的项目集中,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净化行业生态环境,让那些没有原则和底线的短视频相关企业出局;在投后管理过程中,投资人应积极监督和引导项目的良性发展,并充分发挥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促进各家被投企业在短视频内容生产、流量分发、变现引流等全环节的合作,建立活跃且健康的行业生态。(刘方明:华映资本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