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新闻: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修订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要从严抓好分管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1.习近平: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一直思考和谋划如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在强化党内各方面监督的同时,更好发挥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国家监察,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把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列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方案第一条,着眼点就是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习近平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改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18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2018年经济形势和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坚定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2018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的考虑。习近平强调,2019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强化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功能。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采取改革开放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不断取得更扎实的成果。

    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 中央网信办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2018年12月13日,中央网信办在办机关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网信法治专家座谈会。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同志出席仪式,代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同志为受聘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杨小伟指出,在网信领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网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当前网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务实手段,也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重要措施。杨小伟向新聘任的法律顾问表示祝贺,就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水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为网信法治建设提供支撑。二是主动为依法行政增智助力。三是推动形成网信法治工作的合力。聘任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林,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守文,北京广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冰等五位受聘的法律顾问分别就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等议题作了发言。

    5.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近日,针对网络生态问题频发、各类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将持续开展6个月,分为启动部署、全面整治、督导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现有行政执法手段,严厉查处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促进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

  6.国家网信办发布《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2018年12月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全文共十七条,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基础上,《规定》明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下列内容的信息:散布虚假金融信息,危害国家金融安全以及社会稳定的;歪曲国家财政货币政策、金融管理政策,扰乱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利益的;教唆他人商业欺诈或经济犯罪,造成社会影响的;虚构证券、基金、期货、外汇等金融市场事件或新闻的;宣传有关主管部门禁止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内容。

    7. 网络舆论智库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以“新思想·新支撑·新作为——发挥智库网络舆论引导作用”为主题的网络舆论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提出,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智库在网络舆论工作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智库做好网络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智库在网络舆论中的作用;智库及专家、学者应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立足中国实践、形成中国话语、阐释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增强中国自信,深入到网上去、深入到网民中,在构建网络舆论新格局、完善网络舆论话语体系、传递中国好声音等方面积极作为。(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至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