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打开这幅手绘长卷,带你一起“川”越5年》截图。

  这是一幅关于四川五年发展的手绘长卷。继往开来舒长卷,有灾后重建的众志成城,有脱贫攻坚的坚定决绝,也有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长卷的策划者是一群放下文笔、拿起“画笔”的媒体人,以五年来发生在四川的重大新闻事件为墨,为读者生动地“绘出”一幅川蜀大地的五年巨变, “画出”了一个中国新闻奖。作品的构思起源于2017年5月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会五年一次,如何用一款新闻产品来表现过去五年四川经济社会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巨变?在时任四川在线总编辑钟岚的主持下,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多个部门一起会商此次策划的展现形式。大家讨论认为,单纯的数字对比、文字描述已经不符合当前互联网用户的阅读习惯。

  为此,主创团队定下了三个原则:一是一定要可视化,并且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二是一定要“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选择可引起用户共鸣、贴近用户的新闻事件场景进行还原呈现;三是除了在PC端推广,也要在移动端高质量呈现,这样才能借助第三方平台进一步传播。最终主创团队决定用五年来四川的标志性新闻人物和新闻事件,来反映四川灾后重建、交通建设、脱贫攻坚等重大宣传主题,并以长卷的形式进行呈现。此时,两件事情给产品设计带来了灵感。一是2017年5月,百雀羚的长图广告《一九三一》爆红网络,其一镜到底的长图表现形式的感染力与浸入感都非常强,被用户疯狂转发。二是川籍画家郭劲松先后多次接受四川媒体采访受到社会关注,其水墨与波普相结合的绘画风格,色彩丰富且感染力强,同时能够较好地还原新闻场景。如果将长图和手绘结合起来,创作难点也就解决了。

  要将一个思路最终落实到可知可感的内容产品上,绝非易事,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首先是确定内容场景和文案。主创团队反复精选案例,从最初的50件新闻事件,筛选到30件,再筛选到20件,最终确定了15件代表不同领域的新闻事件,并三易其稿。

  其次是设计的难题。大熊猫是四川的“代言人”,但在产品设计中,大熊猫的形象给设计人员带来了困难,因为国画彩墨的大熊猫不像矢量图形的动画易进行原件分拆,也无法像逐帧动画进行处理,导致大熊猫动作很难流畅自如。最终设计人员采用了多重帧对比基本动作的方式,裁剪各幅大熊猫身上的元素进行修补,做出了较理想的大熊猫的状态。

  再次是交互环节的表现问题。良好的交互能有效提升内容产品的趣味性,给用户带来强烈的浸入感。但是交互环节过于复杂或频繁,则会明显降低内容产品的兼容性及用户体验。

  经过反复讨论,主创团队最终确定在15个场景中,设计8个轻交互的场景,每个交互场景用户仅需点击一次即可完成交互。在内容产品中,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查看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新貌,让中欧班列发车,让四川最后的无电村通电,让民航客机在天府国际机场降落。

  《打开这幅手绘长卷,带你一起“川”越5年》作品推出后,引爆了四川人的朋友圈,同时在微博上被四川21市州政务、媒体官微转发,总传播数据达百万级,成为一款现象级的内容产品,受到用户的喜爱。(阳博、张运娇: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