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

往期杂志

10
9
8
7
6
5
4
3
2
1
12
11

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风 向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重要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评论|乌镇观潮,让数字世界更美好

评论|乌镇观潮,让数字世界更美好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到了第五届。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今天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回顾五年来大会的主题,互信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智慧”,于此清晰可见。

月 报

科技之魅 探索未来——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科技之魅 探索未来——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次面向全球发布领先科技成果。

掠影 全景·博览众长

掠影 全景·博览众长

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办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高端论坛等已经成为品牌。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数千人相聚乌镇,精彩碰撞,博览众长,共商网信发展大计。

掠影 前沿·未来大势

掠影 前沿·未来大势

“谁能想象未来的世界有多智能?”在乌镇,总有互联网领域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应用被率先展示,给人们提供关于未来世界的想象和真实体验。AI合成主播、阿波罗无人驾驶、5G技术、小远机器人等,这些智能技术将被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舆论场

综述 集思广益谋发展 齐聚乌镇论未来

综述 集思广益谋发展 齐聚乌镇论未来

行青阶石踏,看乌篷摇霞,谈网络之梦。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5G时代、人工智能、文明互鉴、网络反恐等话题,举办20个主题论坛,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等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纵论网络空间大势大计,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 推动网络文化产品交流互鉴

“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 推动网络文化产品交流互鉴

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围绕网络文化相关内容,邀请各国文化和青年事务官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公司高层、创新型文化企业负责人、网络文化领域学者及青年文化创业者分享各国扶持网络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交流网络文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以及网络文化创业中的经验和感悟,深入探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文化产业的重要影响。

弥合“数字鸿沟” 释放“数字红利”

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协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旨在分享中国在减贫领域的经验和成果,搭建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探索互联网在社会扶贫各领域的运用,弥合“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作贡献。

探 索

大数据开拓城市发展新思路—专访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陈晏

大数据开拓城市发展新思路—专访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陈晏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大数据成为与会嘉宾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贵州地处西南边陲,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却在短短几年间成为大数据的聚居地、云存储的热闹场,被称为中国大数据“硅谷”。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将大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陈晏接受本刊专访。

IPv6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专访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

IPv6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专访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

从IPv4到IPv6,互联网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前沿网络技术方面,标准就是话语权,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就相当于掌握了游戏规则。”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机会,主动争取,通过技术推动中国全产业的发展。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本高质量的年度报告就是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它不仅对某一行业的年度发展成就和经验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而且对行业的未来发展热点和潮流趋势进行前瞻预测,一些思想和观点成为风向标,影响行业的未来走向。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之所以引起全球互联网业界的普遍关注,就是因为书中新鲜而权威的数据、系统而准确的研究判断,让业界同仁清晰感受到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的脉动。

往 期

backTop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