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面一体|习近平改革六字诀》系列报道截图。

  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是贯穿2018年全年的一次重大主题报道。为此,新华网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坚持大处着眼、实处着手、权威声音、融媒表达,将宣传改革开放思想理论和改革成就相结合,将宏大叙事与“微”传播相结合,将权威发布与主动发声相结合,将优质内容与前沿技术相结合,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解、动漫、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推出了一批独具创意、技术先进、立意高远、表达亲切的原创产品,在网上持续产生刷屏之效,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018年以来,新华网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部署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学习进行时”平台持续推出角度新颖、样态丰富、内容权威的原创产品50余个。其中《六面一体|习近平改革六字诀》系列报道因内容扎实、角度新颖、创意独特,推出后平均转载量达683家,累计浏览量超过2000万。创意微视频《总书记这份极其重要的讲话,还可以这样读》首次采用混合现实演播厅,通过主持人穿插和可视化数据呈现,全方位、立体化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出后也取得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围绕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新华网“以点及面、以小见大”,通过微纪录片、微视角、微传播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历程。5集系列微纪录片《历史从这里转身》选取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五个改革“地标”,用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浓缩讲述改革亲历者、见证者的生动故事,用多种拍摄手法和视觉呈现形式展现城市面貌的巨大变迁。相关报道推出后总浏览量超过1000万,平均转载量达230家。 “画说改革开放40年”系列创意手绘产品着眼于40年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通讯、教育、支付、娱乐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漫画勾勒生活场景,以微评论“点睛”,唤起网民对生活变化的美好回忆。系列产品推出后累计访问量超过2200万。此外,还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进》《享》《易》《这就是安徽》《这就是深圳》《这就是上海》等一系列原创报道,总阅读量超过300万次。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报道中,新华网对大会进行了网络直播报道,PC端最高在线浏览人数超过300万人。此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网连续推出《新华网评:奋斗是庆祝改革开放的最美姿态》《新华网评:这份伟大的宣言书何以令我们心潮澎湃》等6篇网评,深入阐释改革开放的奋斗精神,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平均转载量近800家,有力引导网上舆论,在网友中产生强烈反响。在打造爆款产品方面,新华网依托媒体创意工场,运用全球顶级的MotionControl 设备以及世界最长的MOCO拍摄轨道,拍摄制作了创意微电影《我梦想,我奋斗,我奔向》。影片采用“一镜到底”的方式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雄安新区设立、共享经济发展等重大历史事件一一串联呈现,带网民体验了一次全新的时空穿越之旅。影片在推出后24小时内全网播放量即突破1亿,300余家媒体网站转载并在显著位置重点展示。此外,围绕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推出的《2018,春天里的改革故事》《面朝大海,拥抱未来》等融视频产品均取得了破亿的浏览量。

  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是新华网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的又一次成功探索与实践。在未来的报道中,新华网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以更优质的内容、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好亿万网民。(郭奔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