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AI来了!给旧时光上色 重拾多彩40年》H5动产品截图。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充满创意与情怀的创新报道产品。这些产品运用AI图像处理、人脸识别、手势识别、AR和文字视频等多种前沿技术手段和报道方式,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海量新媒体创新报道产品中脱颖而出,为受众带来了独特的视觉观感和阅读体验。

  H5互动产品《好玩的AI来了!给旧时光上色 重拾多彩40年》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百度联合推出,通过AI图像处理技术将黑白老照片在短短几秒钟内变身“彩照”,让人们穿越时光,找回当年记忆中的色彩。该产品创意奇巧、情怀浓厚,将冰冷的AI技术变成了充满温度的创意互动产品。改革开放40年,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记忆,用这样一种充满人文情怀与历史敬意的产品形式纪念过往岁月,无疑会充分唤起人们的共鸣,提升用户的参与度与分享欲。该产品一经发布,便在朋友圈刷屏,不到两天时间全网传播量突破1.5亿,可谓真正的刷屏大作。

  新华社“增强现实”AR新闻自2018年两会正式发布以来,经过3次探索和革新,在此次《AR新闻2.0|天地工程》中正式跨入了2.0版本。截至目前,新华社客户端仍是国内新闻媒体中唯一支持原生AR报道的新闻客户端。作为新华社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报道,《AR新闻2.0|天地工程》以航空航天火箭发射为切口,以“腾飞”为主要意向,充分利用AR技术,打造出一个逼真的火箭发射场模型。该报道不仅模型精细逼真,更具有多项互动设置:用户可以为火箭命名,可以控制发射架,控制点火,更首次实现了“平面识别”和“震动反馈”两个重要功能。该产品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达154万,新华社微信公众号阅读量22万。

  新华社客户端联合网易云音乐推出了《留声40年系列报道》融媒体报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广与传播。比如,通过中国照片档案馆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音乐的发展历程以及音乐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精心设计了6个时代音乐沉浸式场景车厢;运用增强现实技术打造AR产品“心灯世界”;邀请十余位明星讲述自己的音乐故事等等。该报道方式新颖、手段多样,充分调动了各类媒介资源进行整合式传播,引发了用户的强烈共鸣。留声40年系列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超1300万,微信公众号10万+,微博话题量超过4000万。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当天,推出原创音乐MV《四十年|新华社发了一首原创音乐MV,超!好!听!》创意短视频。该歌曲由新华社高级记者陈凯星独立作词,新华社记者路滨琪演唱,音乐部分整体设计上偏流行,在抒情的基础上融合了民乐、电子乐,再加以鼓、号等配乐器,主歌曲调舒缓,传唱度极高。MV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线后,2个小时内浏览量超过100万,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快速突破10万+。该作品还被爱奇艺、腾讯视频、网易云音乐、QQ音乐、梨视频、A站、新浪、优酷等50余家媒体转发,多家平台首页重点推荐,总播放量达2700万次。(李瑜: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