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VR直播“天舟一号”发射升空报道截图。

  2017年4月20日, “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执行飞行任务,为了能让受众更身临其境地感受我国首单“太空快递”的运送过程,央视一套联手央视网对此次发射进行了VR直播。此次直播开创了三个首次:首次航天领域VR直播、首次最近距离全程直播火箭发射、首次在VR直播中引入专业讲解员。

  这次直播荣获中国新闻奖,指明了电视直播融媒体的一个方向,那就是让新闻变得立体可感,让受众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获取,通过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结合,增强新闻传播的互动性、参与性,从而为受众提供全新的收视体验。在我国,航天发射是举国关心的大事,而普通人并没有机会到现场观摩,受众对于火箭发射的现场有着天然的向往。对航天发射任务进行VR全景直播,既能让受众体验极强的画面感,近距离直面火箭推进器喷射火焰和气体的冲击力,又能弥补受众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因此,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制定了对“天舟一号”发射任务进行VR全景直播的方案。

  这是中国航天领域的首次VR直播。区别于传统新闻报道,我们在VR直播中更加重视用户体验。为了追求极致体验感,此次“天舟一号”发射任务的VR全景直播,开创性地达成了首次最近距离火箭发射全程直播。3个机位中离火箭发射塔架最近的距离仅有不到100米,是当时技术条件下确保发射现场安全的前提下能达到的最近距离。在此场直播前一天半,NASA也进行了首次VR直播,但是其最小观看距离离发射点有数英里之远。

  火箭发射现场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为此,VR直播团队提前一个半月就去现场进行了前采和勘测,并制定了技术方案。在直播时,我们采取了无人值守的三机位来同步收录现场声画,在现场全部使用有线传输,在室外铺设了铠装光缆连接现场全景摄像机和远程值守的导播控制系统。

  在传统的视频新闻叙事中,新闻工作者可以通过机位、景别和剪辑来直接引导观众,呈现出新闻工作者想让观众看到的内容。而VR视频新闻在观看过程中具有极强的随机性和自主性,受众可以自主地在三个机位间随意切换,还可以在VR全景视频中选择自己要观看的角度和具体内容。

  VR全景直播带给观众的是固定地点持续不断的全景画面,并不能像电视直播一样,可以随时切换到第二现场、第三现场或者录播画面。为了增强用户在等待时间中的黏性,弥补全景画面对细节展示的不足,我们在VR直播过程中引入了一位交互性的现场解说员,和受众进行交流,并对受众进行贴近性引导。

  不同于以往在重大科技类题材报道时出现的专家型解说员,这位解说员是现场工作人员小张。小张的解说,没有高高在上的宣教,也没有艰涩难懂的术语和枯燥的数据,只是分享他在现场的所见所感,回应受众关注的问题,并以轻松幽默的语态,勾画出无数一线航天人在前方拼搏、奋斗的身影。有网友表示,小张的解说就像是一位科技工作者,通过VR技术和在线直播,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现场工作的趣事。产品化的操作,丰富了直播活动内涵,增加了新闻报道的维度和立体性,为中国航天事业和“天舟一号”,也为节目和VR新闻报道“圈粉”不少。(吴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节目部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