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截图。

  作为国家网络外宣主力军,中国网牢记使命,深耕主业,通过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多渠道传播,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年成就,深入阐释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微视频精准发力,对外传播有声有色。中国网以品牌微视频栏目为抓手,针对不同语言、国别受众进行选题策划,通过差异化、精准化对外传播,提升主题报道传播力、影响力。中国网中英双语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推出《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 新征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浦东新区:制度变革才是真正的奇迹》等10余期,从扩大开放、制度建设、民生改善等角度,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全景展现中国改革发展成就。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相关贴文累计阅读量超过1.1亿,累计视频播放量达580.2万,累计互动量达25.8万。同时,中国网“阿拉伯人‘心’体验”“彭瑞话中国”等5个语种的微视频栏目围绕中国与对象国的共同目标和发展诉求分别进行选题策划,充分阐释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还造福了世界。此外,中国网推出多个系列微视频,从不同视角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创新产品全媒布局,主题报道有力有趣。改革开放40年的丰功伟绩为宣传报道提供了充足的内容素材,中国网从“改革·行进”“改革·变迁”“改革·印记”“改革·人物”4个维度进行产品策划,并结合不同平台属性和网民的媒体使用习惯,运用新语态、新技术,推出大量创新产品,增强主题报道的趣味性、互动性、知识性。中国网在移动端推出闪卡动画《中国何以奇迹》、H5产品《改革有数》等,梳理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阐释改革开放是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制胜法宝;在海外社交媒体开设 “40年看中国”“40年中国影像记”等互动话题,吸引海外网民广泛参与,帖文累计阅读量达1.9亿,累计互动量逾1833万。此外,中国网还推出了《走出无限可能——生活,这40年》系列微电影,从百姓的身边事切入,艺术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人民群像,累计播放量达780万。

  评论报道多元丰富,引导舆论有理有据。中国网充分发动海内外评论员队伍,主动出击、先声夺人,高声唱响中国改革光明论,共推出原创评论报道143篇,其中海外评论员稿件112篇。中国网将“讲事实”与“摆道理”相结合,将“自己讲”与“别人说”相结合,扩大主题报道说服力、感染力。其中,《不负韶华 时代担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采访了杨利伟、谢飞等各行业代表人物,回忆时代故事,讲述光辉历程。中国网还推出了《改革开放巨变与荣光》《国际VIP点赞改革开放》《“中国通”看改革开放》等多语种融媒体产品,专访国内外知名学者、外国驻华使节、外资企业驻华代表以及在华工作学习的外国人等,借嘴发声,借筒传声,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增加海外舆论对中国发展前景的正面预期。(王晓辉:中国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