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拍客的时代,短视频生态圈里的专业媒体机构,如何发挥内容生产优势和平台聚合价值?

  

人民视频宣传海报。供图/人民视频

  重新定义“好内容”

  随着5G脚步的加速和新一代智能终端的大规模普及,视频时代已经到来。短视频正逐渐成为新闻资讯和数据信息获取的主流方式之一,并将结合AI、AR、VR等技术的升级迭代,演化出全新的媒体形态。就像在移动互联时代,苹果重新定义手机,淘宝重新定义商店,特斯拉重新定义汽车,短视频不仅改变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改变了内容的生产和分发模式。

  视频时代的特性是:移动互联、碎片化、社会化、视频称霸和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去中心化、去组织化、去边界化、去价值化和去类型化。传统媒体人随之面临着深刻的冲击:炫技误区、流量焦虑、爆款压力和本领恐慌。一个前所未有的视频时代来临了。我们真正的焦虑是:如何重新定义“好内容”?“好内容”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好内容”的价值未变

  2018年,为提前布局5G时代,人民网、腾讯、歌华有线和北广文资歌华四方共同成立视频合资公司,发力直播和短视频领域。依靠人民网的内容生产优势和导向把关能力,依托腾讯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借力歌华有线在首都及周边广泛终端覆盖,三方将共同把人民视频打造成为导向正确、功能丰富、资讯优质、技术先进,具有深度融合力、整合力和聚合力的移动可视化品牌,让导向好、接地气的优质视频产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得以传播,实现正能量视频的全网覆盖、全屏覆盖。分享人民视频的三个案例,也是我们在视频时代的思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视频推出一档短视频栏目《两会夜归人》,聚焦参加两会报道的编辑记者,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透视政府工作报告、部长通道、监察法等热点话题。不炫技、无噱头,就是凭借精良的制作水准和深度的人物自述,赢得了业内和受众的普遍认可。《两会夜归人》其实就是视频版的记者手记,是传统媒体人比较熟悉的策划操作。2018年8月25日,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当天下午,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记者赶到发布会现场,手机全程直播,后方编辑随即制作成短视频,第一时间传播了有关这一突发事件的权威信息。

  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一公交车坠江,网上有谣言称事故因小轿车女司机逆行导致。但据警方通报,事故的真相是: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穿过中心实线,撞上对面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越过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人民视频第一时间推出10余秒的短视频,以动画示意事故现场进行辟谣,对网络舆论做了正面引导。

  与报纸时代、广播时代、电视时代、网络时代相比,视频时代变的是技术和表达,变的是生产和分发,不变的是“价值”。有价值的优质内容永远是根本。快速、权威、深度的新闻价值,依旧有市场。在场景迁移、时间碎片化的视频时代,优质内容对于受众有限注意力的争夺,更显得重要和急迫。

    专业媒体机构需凸显价值

  视频时代,被颠覆的是生产模式。在短视频的生态圈里,既然人人都可以成为拍客,专业媒体机构如何凸显价值?这就需要重新厘清“平台”的概念。平台并不仅仅指有形的物理空间,也不只意味着网站、客户端或者账号。平台的价值,在于构建一种生产模式、一套生态系统,以赋能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有组织地去组织化生产,恰恰是专业媒体机构的平台价值所在。2017年,人民网推出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全网总访问量超5亿。 “在这个项目中,人民网的探索是:以生产模式创新和分发渠道创新双轮驱动,打通联通融通,整合聚合融合。

  一是生产模式创新, “有组织地去组织化生产”。依靠人民日报社的专业记者,借力地方电视台和政务机构,携手全国各地拍客,协同策划、独立生产、统一品控,主题故事化、故事人物化,20个省区56个人物,45天内,拍摄剪辑制作并播出。

  二是分发渠道创新,版面页面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构建立体式推广平台。除了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等相对传统的网络视频分发渠道外,该系列视频从“线上小屏”走到“线下大屏”,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大屏播出,覆盖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共计474块电视屏幕上轮播,覆盖海内外旅客过千万。

  从行业来看,视频领域的角逐焦点正从单一的分发渠道向内容一站式服务转移。视频行业需要内容优质多元、用户定位准确、渠道分发精准,且具有强大产业链整合及运营能力。在人人都是拍客的视频时代,专业媒体机构可以演化为优质视频内容的“中央厨房”,打开边界,创造共享开放的平台,众筹众包,融合整合,以“内容+”为核心,聚合资源,实现内容共享、渠道共享、传播共享!(陈星星:人民视频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