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北京国家博物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打造的“时光博物馆”,是一个以展现改革开放40年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巨大变化为主题的创意体验空间。供图/视觉中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18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新闻报道工作。人民日报客户端、英文客户端和法人微博、微信账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图文、短视频、互动H5、演讲、网络公开课和线下活动等丰富形式,推出感染性、互动性强的报道,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传播盛况。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报道的重中之重,人民日报新媒体组织开展多平台视频直播,仅在微博平台的直播观看量就超过451万次。会议结束后,人民日报客户端迅速推出《重磅!习近平最新讲话要点版来了》《改革开放40年,这9条启示你一定要知道!》《词频分析来了!读懂习近平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这些热词》等多篇稿件,以不同角度传播重点、解读要点。人民日报微博、微信也推出讲话“金句版”,共获得近1400万阅读量。

  2018年10月开始,人民日报 新媒体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线下活动——创意体验馆“时光博物馆”,以中国人衣食住行文化消费等领域40年来的变迁为主线,通过创新的展陈形式、妙趣横生的互动手段,将不同时空集中呈现,让观众重温当年生活,再次感受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深切的变化,生动诠释改革获得感。首个“时光博物馆”于2018年10月26日在北京三里屯正式开馆,后又搬入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并在上海、深圳举办巡展,每日吸引数千观众现场参观,相关图文视频报道在互联网上引起刷屏热潮。

  短视频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的重要形式。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原创微视频《我们的40年》,以广告片形式,从普通中国人角度表现40年奋斗精神,点击播放量超过7740万。此外,还与网信部门合作,推出“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31集地方版和3集特别版《奋斗中国一分钟》《开放中国一分钟》《创新中国一分钟》,以“一分钟”为维度展现全国各地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总播放量超过6.3亿。《震撼150秒!40年,中国人就是这样干出来的!》《生于1978》《献给13亿中国人的短片:这40年,如果没有你……》《2018致1978:四十年,见字如面》,视频以鲜明的风格、明快的节奏、流畅的叙事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我们还推出“改革开放公开课”系列微视频,邀请青年学者,面对青年学生讲述“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人为什么能”,推出“起点”系列演讲,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畅聊自己与改革开放的故事,形成立体生动的短视频产品矩阵。

  互动性是网络传播的优势。人民日报新媒体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多个刷屏的互动H5。 “时光照相馆”H5,以上传照片生成个人虚拟老照片的简单互动形式,让普通网友变身为三四十年前的不同职业身份,感受时代变迁,点击互动量达4200万。 “幸福长街40号” H5,描绘了40年来中国大大小小的事件和场景,宛若一幅改革开放版的《清明上河图》,内容丰富、画面生动、互动有趣,获得网友热烈转发,阅读互动量超过5600万。

    截至201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有我##中国一分钟##你的奋斗终将伟大#等改革开放40年相关话题,总计阅读量120亿,讨论量5270万,其中主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阅读量31.3亿,讨论量380.8万,在同类话题榜中阅读量遥遥领先。 (余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