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展现了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

    2018年9月13日,参加“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的网媒记者编辑在南通了解“天鲲号”背后的故事。图/本刊记者 熊浩然 摄

  改革之路虽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但初心不变矢志不渝。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过去,这40年是经济腾飞的40年,也是社会快速发展的40年,更是人民生活水平跨越式提高的40年。为展现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营造网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及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市)网信办主办了“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

  2018年7月到10月,来自全国各大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深入一线,用一个又一个朴实的故事,一张又一张生动的照片,一帧又一帧写实的影像,记录下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共同见证时代激勇,感受花开潮头。

    奋发改旧革新勇立时代潮头

  谁能想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也曾经有过“脏乱差”的老城厢。四处拉牵的电线、违建乱搭的雨棚和脏乱嘈杂的街道,一度是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的“标签”。通过治理和拆违,小东门的老城厢在城区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已经实现了华丽蜕变,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当网媒记者编辑来到改造后的小东门时,曾经的脏乱差早已彻底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路面、规范的建筑格局和颇具情调的绿化环境。人民网的董晓伟感叹,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的提升不仅彰显了国力,也切实反映了改革红利的释放。在城市治理过程中,上海所体现出的“温情”更加展示出了这种城市独有的魅力, “真正地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发挥了改革排头兵的榜样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革开放谋求大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也越发引起重视。辽宁大连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中国的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座海上钻井平台都在这里诞生。为了优质的环境,被很多人认为是污染重灾区的石化产业,在大连也开始“绿色”起来。全封闭设计的绿色煤仓、一尘不染的打包车间、创新的水资源处理装置……在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俨然成了景区,工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津云新闻的鲍燕在文章中感叹,“40年里,大连生于国际化,成长于国际化,壮大于国际化。未来,大连将凭借着‘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怀揣着‘湾套湾、山连山、岛接岛、城拼城’的区位特色,不断挖掘东北桥头堡的内在潜力,在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主力军的路上,扬帆远航。”

    打造国之重器勇争世界一流

  在山东烟台,建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如今已蜕变为中集来福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中集来福士40年来不断壮大,其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而承担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正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双双打破海域可燃冰开采的世界纪录。在南通振华启东公司,网媒记者编辑见到了“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作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船,天鲲号的多项技术性能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它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我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的进一步升级,疏浚产业走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了解到天鲲号从设计到制造背后的种种艰辛后,未来网的张冰清说: “每一个伟大创造的背后都离不开创新精神,而改革开放正是创新精神的摇篮。对没有经历过困难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应该多通过类似天鲲号的故事,让年轻人了解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给祖国带来的巨变。”

    推进法治建设稳步复兴之路

  改革开放40周年,法治建设护航改革开放新征程。在广州,广州市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法规的“定”和改革的“变”有机结合起来,为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通过网络、立法官方微博、立法官方微信、报刊以及举办羊城论坛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征集立法建议项目,要立什么法由市民提建议。2016年至今,已有7件代表建议被列入立法计划,如建议科学治理广州电动车、对广州市生态保护补偿予以立法、修改实施工会法办法等等,体现了代表们参与立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在逐步增强。

  新华网的宋家慧说,这样的立法途径实现了老百姓的深度参与,确保了法治建设的公开与透明,切实为改革开放持续发力保驾护航。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江苏连云港积极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发展主线,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巨大进步,力图多维发力,在未来发展中实现超车。

  中国新闻网的叶攀站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发出赞叹,改革开放让中国和世界再次联结,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必须不断深化改革,抓住历史机遇,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才能走得更快、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