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十八洞的19张笑脸》网络专题截图。

  2018年,湖南日报社共有两件新媒体作品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分别是总点击量超过3000万的新媒体品牌栏目《湖湘英烈》和总点击量突破1700万的网络专题《十八洞的19张笑脸》。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牌党报是如何大胆创新, “烹饪”出新媒体气息浓厚的移动互联网作品大餐的?

  紧扣时代热点。时代热点一直是新闻精品的富矿,《十八洞的19张笑脸》和《湖湘英烈》都是紧扣时代热点、焦点的精品力作。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十八洞村宣布胜利脱贫。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十八洞的19张笑脸》牢牢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报道节点,以其多媒体表达和融媒体传播,获得不错的传播效果。而在共和国的英烈中, “湖湘英烈”群体格外耀眼,他们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这也成为开设《湖湘英烈》专栏的初衷。

  抓住策划重点。题材确定后,策划成为生产精品力作的关键。《十八洞的19张笑脸》将单纯的图文传播与视频传播用小动画和交互的形式进行了串接,多元化的传递信息使得内容更加丰富精彩,但结构却不冗余,与用户轻松分享了十八洞19个村民喜悦的心情; 《湖湘英烈》则采取了对英烈个体立体多维报道、突出群体挖掘规模效应、让英烈“动”起来和强化受众互动意识等手段,让作品耳目一新。

  打造作品爆点。作品的爆点是新闻产品气场和势场的核心点,也是引爆受众阅读热情的风暴点。《十八洞的19张笑脸》的爆点无疑是那19张灿烂的笑脸。在十八洞村,记者们与26户村民共处了整整两个星期,前后共拍摄了近5000张照片,100余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后期H5产品制作环节中,精心挑选了19张最自然、最打动人的照片,并为每个村民剪辑了一分半钟的视频。《湖湘英烈》则以天地正气为支点,以情促情的编辑手法,特别讲究渲染情境,引发受众的情感共鸣,从而大大增强了受众的认同感。

  借力融合优点。融合传播是两件作品的又一大特色。《十八洞的19张笑脸》从 选题策划环节开始,就展开融媒体传播运作。在同一主题同一标题下,融媒体制作团队制作适配客户端、报纸和网站的不同形式的产品。其中《湖南日报》推出图片报道连版,新湖南客户端主推动漫视频H5等新媒体作品,华声在线注重网络传播,搭建了网络专题,同时附有新媒体作品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一扫可直接观看。以报、网、端一体化以及万物互联融合传播手段,使作品影响力呈几何级放大。《湖湘英烈》一开始就与《湖南日报》旗下大型文摘类报纸《文萃》共同生产、相互导流,精品在《湖南日报》及“这里是湖南”微信公号上推介;同时借助湖南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合作,和全国其他同类报纸、杂志、公众号展开全面合作。这些整合传播大大增加了《湖湘英烈》的影响力。(颜斌: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华声在线总编辑,新湖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