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发生的许多网信大事,彰显了我国网信事业的快速发展。本刊联合数据公司,抓取编辑部和专家遴选出的网信关键词在2018年的相关数据,并用数据阐释它们为何成为2018年网信关键词。

改革开放40周年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1403.2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68.7万条,占比达12%。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3.9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6万条,占比高达42.16%。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使得所涉信息达到监测时间段内最高峰。

县级融媒体中心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7.9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2.8万条,占比高达35.77%。

    新一代人工智能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44.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4万条,占比高达34.73%。

    企业主体责任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企业主体责任”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6168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2039条,占比高达33.06%。

    工业互联网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工业互联网”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136.7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38.5万条,占比达28.17%。从相关信息走势来看,涉“工业互联网”全年信息量均较高,走势波动不断。

    5G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5G”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819.3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6万条,占比达19%。从相关信息走势来看,涉“5G”全年信息量均较高,日均信息量大多数时间均维持在40万-80万之间。

    区块链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区块链”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1099.2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58.2万条,占比达14.39%。

    短视频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短视频”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4365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09.1万条,占比达2.5%。

    算法

  经统计,在监测期间涉“算法”的全网相关信息共产生726.8万条,其中媒体报道量达177.8万条,占比达24.5%。国家网信办要求改进推荐算法模型等办法来遏制自媒体乱象等信息是促使涉“算法”信息走高的原因。(数据支持:蜜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