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视频,发短视频,已经是时下年轻人闲暇时的一种社交方式。作为新兴行业,当前短视频发展呈现出四大趋势。

  第一大趋势是短视频消费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有数据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全国移动短视频用户的MAU(月活)从1.54亿增长至3.58亿,增长132%;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全国在线综合视频的用户观看总时长从6980亿分钟增长至7617亿分钟,增长9.1%,而同期移动短视频用户观看总时长从1272亿分钟增长至7267亿分钟,增长471%。所以,从目前来看,短视频消费的增长趋势仍然是向上的。

  第二大趋势是网络原生的移动短视频头部机构开始兴起。过去两年,梨视频、我们视频、小央视频,以及一条、二更、视知等短视频生产机构开始出现。这些机构,无论是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项目,还是新兴的商业公司,其共同特点是从诞生开始,就面向移动互联网进行视频生产,抢占了头部内容,也创造了自己的品牌。第三大趋势是以互动、竖屏、10秒至30秒长度为特征的小视频发展势头猛烈。相对于“传统”的横屏短视频,小视频的内容更贴近网民生活,表现形式更丰富,生产门槛相对更低,也因为其长度短,从而创造了不同于短视频的表达模式,进一步推升了用户对于移动短视频的消费。尤其是在经历了初期以个人秀、才艺表演为主的阶段后,小视频正在走向内容类型多样化——新闻类、知识类、影视类、体育类、美食类等各种丰富的内容样态被创造出来。参与的生产者也从普通网民扩展到机构和组织。

  第四大趋势是算法和社交关系在短视频分发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各平台大多采用算法分发、个性化推送来提升分发效率。一方面,从现实应用看,单纯的算法分发存在很多问题,各平台都会通过优化算法、回归编辑价值的方式进行优化,但从本质上看,算法是一种中性的工具,在理想状态下,它会使每一个内容生产者和每一条内容都受益;另一方面,在朋友圈、微博、微视上广泛传播的小视频,体现了社交分发的强大。无论算法还是社交,都意味着传统的、单一的以编辑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这是内容生产者必须面对的现实。

  新形势下,在移动互联网上推广正能量短视频内容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尊重技术的规律,让内容被机器看懂。从选题开始,就应充分适应算法分发和社交分发的规律及特点。标题如何起、封面图如何制作、标签如何打,都要在尊重、理解新的技术规律的前提下,对传统的内容生产进行优化。

  二是尊重传播的规律,提升内容供给的技巧。把正能量内容做大做强,尤其是要学会“讲故事”,在故事中突出“人”的价值,用故事来表达主题。我们看到过很多正能量视频,想法很好,但主题先行。人成为主题的注脚,故事成了主题的事例,全部报道从头到尾都是为了传递一个概念,而不是讲述一个故事、展示一个个体。这样的内容不符合互联网传播的规律,也不符合用户的接受习惯,只会在移动端削弱正能量的价值。

  三是学会在对话和互动中传播正能量。短视频是讲故事的好载体,也是与网民互动的好载体。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很多政府机构、传统媒体在短视频平台上尝试做互动视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非常可喜的。(王舒怀:腾讯新闻短视频运营中心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