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截图。

  改革开放四十载,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人民网推出了“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的专题策划,展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与伟大成就,其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金句”“改革印记”系列报道、 “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大型主题直播活动、 “漂洋过海的中国迷”系列短视频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

  迅速推出《金句速览》,学习工作室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工作室迅速提炼要点、制作图解,推出《10个金句速览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要点》,与网友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人民网首页大头条, 人民网微博、微信和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共同推荐,总阅读数达69万。同日,人民网推出学习有声《听,习近平这样评价改革开放40年》融媒体报道,稿件在人民网“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专区、党网专区推荐,被喜马拉雅FM、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转发。

  各地热议讲话精神,“改革先锋”感恩时代。2018年12月19日,人民网推出稿件《[网连中国]同心讴歌伟大觉醒 齐心孕育伟大创造——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各地干部群众生动阐释了生活中的变革、自己的心得体会。稿件推至首页头条后,被多家媒体转载,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记者还采访了马化腾、柳传志、南存辉等11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企业家。此外,人民网连续推出“人民网评”,其中《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人民网评:改革开放,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等,总阅读数超70万。

  “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直播超3.8亿人观看。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策划指导,人民网联合13家直播平台及短视频资讯平台共同推出“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大型主题直播活动。48场美丽乡村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3.8亿人次,此次大型直播活动是全面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乡村建设重大成就的一次重大宣传。

  亲访各地丰硕成果,镌刻“改革印记”。人民网推出“改革印记”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走访、探寻,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故事、改革成就。每周在首页推一个省份的头条稿件,并配发高清图集、视频展现当地风采。同步在法人微博推出该省份改革的互动话题,目前已经推出20多个省份的头条稿件,人民网法人微博#改革印记#话题总阅读数达2607万。下一步还将推出32集微视频。

  “漂洋过海的中国迷”深入感知改革变迁。六集系列短视频《漂洋过海的中国迷》,以“小视角”展现“大情怀”。每集以一位外国友人为主角,以微纪录片形式将他们在中国的经历和故事“娓娓道来”,亲切自然地展现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迁,向世界生动呈现中国的发展变化。截至2018年11月底,该系列短视频总阅读量突破2200万。(余清楚:人民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