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内互联网短视频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都达到空前的体量。当一个行业高速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往往会有一个迭代或升级,包括短视频在内的中国网络视听行业也不例外。尤其在2018年,不管是政策层面的监管还是平台方、制作方的主动转型,都达到空前的力度,这也说明该行业走到了一个拐点。

  平台责任大于天。现在整个网络视听行业(包括短视频)的影响力非常大,月均观看时长超70亿小时。每天网络视听平台都在给数亿用户输送非常庞大的各类视频内容,成为老百姓尤其是未成年人和青年用户日常的重要精神文化来源,因此让广大用户观看什么样的内容、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对于平台方来说责任之大不言而喻。

  短视频行业近年来自身在不断地进行分化和升级,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正在朝精品化、垂直化和主流化三个方向发展。垂直化,不管是做美食、体育、老年人、小孩、低幼,很多垂直领域的短视频流量用户的增长非常快,这也是因为用户现在的时间越来越宝贵,需要精准提供给他真正需要的内容和服务。精品化和主流化,无论是制作方、平台方还是用户,已经在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审美。未来,整个社会必然是一个以精品、品质及主流文化价值观为基础、为核心的大圈层,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必然要符合这个大方向。

  过去这些年,包括短视频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在市场扩张的驱动下,在制作及播出策略上,以迎合网络受众的喜爱为主,用户喜欢什么就播什么。但随着行业品质化升级及媒体责任意识的增强,近两年,网络视听行业在制作播出方向上,逐渐从“迎合”向“引导”进行转变,大家希望利用平台的力量引导观众收看弘扬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的内容,同时引导制作方创作正能量内容,引导新媒体传播的方向和风气,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短视频的受众群体目前以年轻人为主,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在校学生,如何把更多的正能量短视频传递给他们,这是亟待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在有意识地创作一些正能量的内容,但做出来后观众却不太喜欢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创新的思维和手段,难以让用户主动观看这些内容。其实短视频可以尝试通过润物细无声以及变相展现的形式进行内容创作,把正能量、主流价值观或者传统的中国文化等元素融合进去,让年轻用户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

  年轻人最需要阳光。做好正能量内容的宣传,要把宣传工作真正做好做实,首先要找准对象。在当前,最需要接受正能量宣传的受众群体就是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因此做媒体传播,真正要抓住的就是这个群体。短视频行业社会口碑还有待加强。这个阶段各家要抱团,各平台要自觉遵守行业规范,讲格局、讲导向、讲操守,不要因为一个企业不良的行为影响整个行业在政府、在整个社会公众面前的形象、信誉,所以大家要携手同行,同心同德,行业才能变得更好。(柳进宇:爱奇艺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主任)